中国成澳洲赴亚太留学生最热门选择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4 15:18:45

 中国成澳洲赴亚太留学生最热门选择

中国日报网12月4日电(信莲) 据澳大利亚媒体澳洲佳报道(严力),澳大利亚在2015年将有超过3000名大学生在政府的资助下赴亚太留学,其中中国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亚太留学目的地,但是专家说和中国对澳大利亚的重要性相比,去留学的澳大利亚学生人数还是太少。

取名为“新科伦坡计划”的这项政府资助项目从去年开始,当时只有四个留学目的地--香港、日本、新加坡和印尼供学生选择。试行一年取得成功后,今年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将留学目的地扩展到了30多个亚太国家和地区,而中国(不计香港)则成为最受欢迎的目的地。

在3173名明年受资助去亚太留学的本科生中,有515名将前往中国,人数名列第二。而在获得联邦政府高达6.7万澳元奖学金的69名留学生中,有11名学生将前往中国,人数最多。

以大学来说,墨尔本大学和悉尼大学都将各公派超过130名留学生,人数最多。悉尼大学的学生交换计划协调员Kenny Lowe告诉澳洲佳说,申请资助和奖学金的这些学生大部分来自语言或是文化学科,但也有学习法律、科技等的本科生。

他说,这些学生会通过在他选择的国家和学校学习的经历丰富自己的知识,对自我发展很有好处。同时有大批澳洲学生到亚太学习,这对澳大利亚和亚太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也很重要。

不过墨尔本大学语言学院的高佳博士说,去亚太国家地区留学的澳洲学生人数还远远不够。

他说:“其实澳大利亚政府从霍克尤其是基廷时代开始就特别强调要走近亚洲,而亚洲尤其是中国、日本和韩国对澳大利亚的经济利益影响甚至政治利益的影响举足轻重,可是老百姓们还是比较亲欧美。放眼看一下在大学学习亚洲语言或是亚洲研究仍然远远低于学习欧洲语言或欧美研究的学生。当然这也有其他原因,比如学习欧洲语言对澳洲学生来说相对容易,但是不可忽视的是还有的原因就是老百姓的‘觉悟’还没那么高,还没有看到澳洲的未来在亚洲。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就不得不通过设立奖学金和资助的方式来鼓励、吸引大学生去亚太留学。虽然3000多人去亚太,500多人去中国,听上去数目不少,但其实这是远远不够的,也是和亚洲、中国和澳大利亚的贸易往来及战略关系非常不成比例的。实际上澳大利亚需要多得多的年轻人去亚洲国家学习、工作,增加对这些国家的了解。”

高佳博士还指出,他本人非常赞同新科伦坡计划,但他对这个计划的名字却不太“感冒”。

他说:“因为原来的‘科伦坡计划’是一个冷战下的产物,是英联邦在50年代为了加强对一些亚太国家的‘培养’、抵御共产主义‘泛滥’,资助一些亚太国家到西方留学而设。那么现在用‘新科伦坡计划’来称呼一个面向亚洲的留学资助项目似乎仍然显示了殖民时代西方国家的一种傲慢,实在是有失考虑。”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