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交部官员谈中非合作三大成果

新华网 2014-12-08 14:2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 中非合作论坛第十届高官会将于今年12月9日至10日在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举行。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在会议前夕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林松添说,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非洲友好国家于2000年共同倡议成立的集体对话平台和务实合作机制。目前成员共52个,包括中国、与中国建交的50个非洲国家以及非盟委员会。14年来,论坛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论坛大家庭不断壮大,机制日趋完善,成果日益丰硕。在论坛的引领下,中非双方携手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尽显优势的中非合作之路。与此同时,论坛发挥出良好的示范效应,带动国际社会更加重视非洲、加大对非投入,成为引领国际社会对非合作的一面旗帜。

  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十届高官会是首次在南非召开的论坛重要会议,将对2012年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工作进行中期评估,并为明年第六届部长级会议预做准备。届时,论坛各成员高官以及部分非洲地区组织代表等将与会。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两主席之一、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和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副部长兰德斯将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目前,会议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相信在与会各方的大力支持下,会议将取得圆满成功。

  林松添表示,在2012年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中方宣布了在投融资、援助、非洲一体化、民间交往、非洲和平与安全等五大重点领域对非合作新举措,论坛成员共同绘制了2013-2015年中非各领域合作蓝图。两年多来,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蓬勃开展,论坛第五届部长会后续行动落实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中非政治等领域交往更加密切,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团结合作,政治互信持续增强。

  中非高层互访更加频繁。去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任后首次出访就访问非洲三国,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今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和非盟总部,提出“461”中非合作框架等重大对非合作倡议。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等多位中国领导人相继访非。中国外长延续了每年出访首访非洲的传统。非洲29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15位副总统或副总理访华或来华出席重要活动,非洲17位外长相继访华。

  中非之间的磋商和对话进一步加强。中国与7个非洲国家举行了战略对话或外交政治磋商,与9个非洲国家召开了经贸联委会会议。中国同非洲国家立法机构、政党、地方政府间交往也不断深入,在司法、领事等领域的交流持续拓展,与非盟及非洲次区域组织合作不断推进。

  中非在事关彼此重大利益问题上、在重要国际与地区事务中的合作日益深化。中方一贯支持非洲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反对外部势力干涉非洲内部事务。在涉及中国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问题上,非方始终坚定支持中方立场和主张。中非双方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气候变化、2015年后发展议程等全球性问题上保持沟通、协调立场、相互配合,增进了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力量和话语权,有力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权益。

  二是以五大重点领域举措为主要内容的论坛后续行动落实工作成果丰硕,中非务实合作稳步推进。

  中非投融资领域合作进一步扩大。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的承诺已提前超额完成。中非发展基金、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等继续扩大对非投融资。中非合作设立“非洲共同增长基金”,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和工业化建设。2013年,中非贸易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中国连续五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非投资存量较2012年增加近一倍,达273.3亿美元,南非等非洲国家对华投资也逐年增加。

  中国积极落实有关对非援助承诺。2012年8月以来,中国共为非洲国家培训2万多名各类人才;2012、2013年提供奖学金名额14000多个。中国与非洲国家合作实施农业技术合作项目30个,派出农技专家和技术人员500多人次。中国继续向42个非洲国家派遣援外医疗队。援助职业技术培训设施、气象基础设施,打井、“光明行”等项目有序推进。今年3月埃博拉疫情在西非暴发后,中国政府率先驰援非洲,并随着疫情发展持续增援,以空前力度向非洲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提供了4轮总价值达7.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先后租用8架次包机运输相关物资和人员,中国已经和即将向疫区派出的防疫专家和医务人员超过1000人次。

  中国积极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中国同非盟成立了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联合工作组,确定了优先合作项目,并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项目建设。2014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非期间,中方宣布了与非方合作建设铁路、公路和区域航空“三大交通网络”的倡议。目前,中方已就此与非盟方面初步对接。此外,中国与东共体、西共体等保持磋商对话,与西共体建立了经贸联委会机制,并持续向非洲区域组织提供援助,支持其能力建设。

  中非民间交往日益活跃。“中非民间友好行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实施顺利,在“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框架下,中非30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结为“一对一”长期合作关系。“中非新闻交流中心”正式启动。2013年以来,近300名中国青年志愿者和汉语教师志愿者赴非洲20多国服务。截至2013年底,19个非洲国家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2013年中国公民首站访非189.5万人次,同比增长80.4%,非洲国家来华55.3万人次,双方人员往来日益密切。

  中国积极落实“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倡议”,不断加大建设性参与非洲和安事务力度。中国连续派出18批海军护航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累计完成751批5717艘中外船舶的护航任务。中国首次派遣安全部队参与在非洲(马里)的维和行动,首次向非洲(利比里亚)派遣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并将向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增派一支700人的维和步兵营。目前,中国在非洲共有1800余名维和人员,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中向非洲派遣维和人员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继续积极参与调解南北苏丹、索马里、南苏丹、马里等非洲热点问题,为相关热点问题的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三是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建设不断完善。

  论坛继续保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良好发展势头。中非外长第三次联大政治磋商于2013年9月成功举行。论坛中方后续委秘书处及中方有关部门与非洲国家驻华使馆、中国驻非洲国家使馆与驻在国政府有关部门均保持密切沟通。中非民间、媒体、法律、智库等分论坛成果丰硕,中非卫生部长级研讨会、环境部长级对话会等新平台纷纷建立,论坛机制不断完善,有力促进了中非关系的全面发展。

  林松添指出,当前,中国正在全面实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急需海外投资市场。非洲已经开启工业化和现代化新征程,需要大量外国投资。中非合作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前景十分广阔。明年是论坛成立15周年,新一届部长会将在南非举行。中非双方将继续共同努力,按时、保质、保量落实论坛第五届部长会各项后续行动,同时,全面梳理论坛成立15年来取得的成果,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全力把论坛第六届部长会办成合作共赢、共圆美梦的盛会。

 
中国长征火箭第200次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春运首日火车票今日开售 务工者可购团体往返票
2014年越南小姐:从小女生蜕变成“花后”(图) 难达一致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