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媒:亚投行能否践行最佳的管理和环保惯例?

环球时报马宇歌 2014-12-08 02:2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2月5日文章,原题:中国新银行的环保意义 10月,21个亚洲国家在北京签署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协议,中国是主要支持者。但这个新银行能够践行最佳的管理和环保惯例吗?

  尽管西方世界可能担心在与日俱增的亚洲市场丧失影响力,或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面临潜在挑战,但亚投行还引起另外一种忧虑:中国资金或将对现行的外国援助国际标准构成潜在威胁。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高级研究员伊丽莎白·伊科诺米和她的同事迈克尔·莱维认为,了解中国海外投资对东道国影响的最佳方式,莫过于观察其在国内的经营之道,而中国政府和中资企业都不太重视环保。但他们也发现,近年来中资企业的社会和环保意识已有所改善。这首先要归功于自上而下的努力:为减少不可持续发展现象,中国领导层正出台各种适用于国内外投资的激励政策,鼓励企业尤其是国企参与更注重企业社会责任的国际倡议。

  第二种变化来自外部。随着更多中企走向国外,它们正加大与外国同行最佳经营实践的接触。此外,中国商务部也在鼓励它们更积极地参加联合国全球契约和其他国际评估体系以改善国际形象。

  最后,第三种变化源于由下而上,即公众越发意识到中国投资的负面环境及社会影响,以及非政府组织积极参与推动中企改弦更张。

  即便如此,上述任何动机都不足以彻底改变(中国)不惜代价追求增长的基本逻辑。若投资目的国缺乏严格的环保规定和有效的执法机制,中企将依然不会放弃“久经考验”且已过时的经营模式。

  世行国际金融公司首位中国籍首席执行官蔡金勇表示,中国的海外投资项目普遍擅长建设而非长期管理。无论是从金融还是社会影响来说,环保影响都是管理可持续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伊科诺米最近撰文称,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应将成立亚投行视为机遇,并将健全的环保标准引入中国在亚洲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但中国是否准备接受美国及其盟国参与这项多边倡议?可以肯定的是,中国领导层深知长期国际影响力并非仅取决于硬实力,还有赖于软实力,尤其是中国在全球各地广泛存在所产生的社会及环境影响。

  正如软实力概念的首倡者约瑟夫·奈曾说:“软实力发展没必要成为零和游戏。所有国家都能受益于相互发现吸引力。”来自中美两国和亚洲其他发达及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需要政治智慧和专业合作确保世界上人口最多且增长最快的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作者马宇歌,王会聪译)

 
中国长征火箭第200次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春运首日火车票今日开售 务工者可购团体往返票
难达一致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