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前总理出席中国日报气候观察创刊仪式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8 07:12:02

法前总理出席中国日报气候观察创刊仪式
法国前总理罗卡尔(中)、中国驻法大使馆文化参赞李少平(右三)、全国人大常委王毅(左一)、中国日报总编辑助理、欧洲分社社长纪涛(左三)与近百位参专家、学者和官员参加于12月5日在巴黎举行的中国日报气候周刊创刊仪式。 摄影 王骁
 
 

法前总理出席中国日报气候观察创刊仪式

法国前总理罗卡尔和中国日报总编辑助理、欧洲分社社长纪涛为12月5日在巴黎举行的中国日报气候周刊创刊仪式剪彩。 摄影 王骁

 
中国日报巴黎12月8日电(记者付敬)在联合国2015年气候变化巴黎峰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中国日报于12月5日在巴黎举行仪式正式宣布出版该报气候观察周刊,旨在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国绿色、低碳故事,帮助建设国际气候治理秩序,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福祉。

法国前总理罗卡尔、中国驻法大使馆文化参赞李少平、全国人大常委王毅、中国日报总编辑助理、欧洲分社社长纪涛、瑞士梅耶人类进步基金会荣誉主席卡蓝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郑保卫、中国国际民间组织促进会副理事长黄浩明、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办公室主任张建宇等近百位参专家、学者和官员参加了仪式。罗卡尔、纪涛、李少平、王毅等为正式出版气候专刊剪彩。

在发刊仪式上,中国日报总编辑助理、欧洲分社社长纪涛致词。他说:“自我们30多年前创刊以来,中国日报的竞争力就是以能入外国读者心和耳的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和主张,而气候变化这个话题则是体现中国声音和主张的重要抓手。”

“我们今天在巴黎正式宣布出版气候专刊(Climate Watch)具有战略意义。作为中国与全球沟通的桥梁和窗口,我报理应以抢跑者的心态,传播中国绿色和低碳故事,弥合国际社会对于中国认知的赤字。”

气候变化专刊英文名为Climate Watch, 是中国日报欧洲周刊的刊中刊,从11月28日起,每周五出版。中国日报将利用其遍布国内和全球的站点,集中就中国政府、企业、公民社会为应为气候变化、提高能效、降低污染、减少排放,实现碧水蓝天的美好梦想而做出的努力进行深入解析式报道;该周刊也关注中国为实现全球目标而在国际层面就义务、技术和资金而进行沟通的努力以及中国在这些方面所尽的创新性的国际责任。

纪涛说,我们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0次缔约方会议(COP20)和《京都议定书》第10次缔约方会议(CMP 10)于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之际,而明年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峰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出版该专刊,更凸显出中国日报作为中国国际传播国家队一员主动设置议题传播中国声音的专业水准。

据悉,中国日报于2010年进入欧洲市场,并于当年12月3日开始出版欧洲周刊。“我们在欧洲周刊创刊四周年之际出版气候观察专刊;我期待当明年巴黎峰会举行之时,我们有更多的成就来庆祝欧洲周刊创刊五周年,气候专刊创刊一周年。”

发刊仪式由中国日报欧盟分社副社长、首席记者付敬主持。

中国日报传媒集团紧贴时代脉搏,坚持创新驱动,秉持“内容为王”理念,说明中国、点评世界,不断加快海外发展步伐,完善全球采编和传播网络,向着构建世界一流的现代新型全媒体集团的目标迈进。中国日报传媒集团旗下共有16种纸质出版物,已实现全球覆盖、分众传播,包括《中国日报》、《中国日报香港版》、《中国日报美国版》、《中国日报欧洲版》、《中国日报亚洲版》、《中国日报东南亚版》、《中国日报非洲版》、《中国日报加拿大版》、《中国日报拉美版》、《中国国家形象专刊》以及21世纪英语教育报系等, 在全球建有40多个分社、记者站、办事处和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