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科幻片明年爆发 中国电影准备好了吗?

作者:shu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7 14:58:13

国产科幻片明年爆发 中国电影准备好了吗?

粉丝自制《三体》海报

近日,热门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五部作品都纷纷传出改编电影的计划:在中影集团近期公布的24个电影项目中,三部制作成本最高的影片分别为《超新星纪元》《流浪地球》《微纪元》(预计制作成本分别是6000万美元、5000万美元、4000万美元。);此前一直受人瞩目的《三体》改编电影,也已确定导演、演员阵容和拍摄计划;导演宁浩即将投入拍摄的新作《乡村教师》。

除了刘慈欣作品改编外,2015年初,张艺谋的首部英文科幻片《长城》将开拍;周星驰继长江七号之后开始筹备他的第二部科幻片《美人鱼》;韩寒曾表示第二部电影希望涉足科幻题材;就连马云也插足该领域,他此前被曝遍访狮门、迪士尼、派拉蒙、华纳、索尼等好莱坞公司,和《阿凡达》导演卡梅隆 见了面,做这些事情的动因是,刚成立的阿里影业未来计划以拍科幻大片为主。

国产科幻电影的集体爆发使业内人士将明年称为“国产科幻片元年”。

现状:新世纪以来国产科幻片拍摄竟不足10部

目前,国内大银幕上的科幻片,基本被好莱坞垄断。据某媒体统计,进入新世纪以来,国产科幻片的拍摄数量竟然还不到10部。

据目前国内2014年票房数据来看,前十名中的5部好莱坞大片均是科幻题材。而国产电影中,只有《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算得上是魔幻题材。

中国电影史上并非没有科幻片。我国的第一部科幻片《珊瑚岛上的死光》被称为中国最纯粹的科幻片;上世纪80年代的《霹雳贝贝》、《大气层消失》等科幻作品也曾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之后二十多年,仅有《长江七号》《未来警察》等影片勉强可以归入科幻范畴,但这些影片的票房成绩大多不佳。

各方反应:制片方信心十足 网友担心糟蹋经典

早在《三体》将改编电影的消息传出之时,大批“三体迷”大呼:“求别拍”,“求放过”,类似的回应表达了大家对经典科幻小说改编电影的担心。此外,也有大批粉丝推荐刚刚拍过《星际穿越》的好莱坞导演诺兰来执掌此片。

三体制公司CEO孔祥照则信心满满地认为,中国人怎样拍《三体》都会比好莱坞强,他说:“《三体》的思维方式、哲学、美学都是东方式的,这些属于东方人的东西,我认为我们怎么拍,都会比好莱坞拍得强。因为他们不能理解当中的一些理念和世界观。”

《三体》原著作者刘慈欣是如何看待自己得作品被搬上大银幕的呢?他的回答既诚恳又略显悲壮,既表达了担心,也寄予了希望。他说“中国的科幻片,特别是那种大成本的科幻片现在还是个空白,总得有个开始,总得有人去做。你要不去做就永远不会有取得成功的那一天。”

科幻大片 中国准备好了吗?

在几年前,科幻片在国内还是比较冷门和边缘的题材。《三体》和《乡村教师》的电影版权都属于“贱卖”给影视公司。而科幻片的忽然爆发,不禁让人担心国内电影市场是否做好了准备。

从电影受众来看,刘慈欣等一批著名科幻小说作家已经积累了数年的人气。同时,近几年不断进入国内的美国科幻大片,培养了观众的鉴赏力。受众群体已经相对成熟。

同时,刘慈欣小说《三体》英文版在美国热销为其带来的超高人气也使人们的视线关注到科幻领域,使其作品改编的电影看起来底气十足。

从电影投资来看,中影现任老总喇培康曾称,今年电影票房将超过300亿元,在这样的大环境下,3亿元人民币左右的预算也足以拍出一部大片来。也就是说,烧钱的科幻片终于可以用大投资拍,而不那么铁定赔本了。

技术层面来讲,虽然我国技术团队仍经验不足,但在全球合作的今天,与国外技术团队合作并非难事。“硬科幻”效果在技术层面并非难以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