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马尔代夫闹水荒:当地民众爆发冲突 中印紧急驰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马尔代夫闹水荒:当地民众爆发冲突 中印紧急驰援

  香港有17个水塘收集淡水,总集水量逾5亿立方米。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8月2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东江水协议》今年底届满,港府将与内地磋商未来3年的供水协议。香港人口逐年上升,香港水务署预计到2030年,香港每年耗水量增加至11亿立方米,已达东江供港水量极限,可预见未来10至15年香港缺水危机可能性大增。

  报道称,现时香港近80%淡水供应来自东江水,东江供港水费逐年攀升至近40亿港元,未来东江水费只会有加无减。

  香港水资源及供水水质事务咨询委员会主席陈汉辉表示,东江水供应河源、惠州、东莞、深圳及香港等地近4000万人口用水,东江流域一带的经济发展迅速,对水资源的需求不断上升,广东省分水方案规定,东江水供港的极限为11亿立方米,估计可提升供水量的空间不大。

  除了东江水外,香港有否其他方法增加淡水供应?陈汉辉坦言,现时全港有17个水塘,集水区占香港三分之一土地面积,不可能再增加水塘及集水区的面积。他又提出,采用地下水存在不少局限包括水质无保障、抽取地下水会令水土流失等,认为地下水不是香港可依赖的水资源。

  香港本地增加水源方法有限,东江以外,西江及北江可否作为供应香港淡水的来源?陈汉辉指出,西江水质较差、北江水量不多,东江在地理位置上最接近香港,运输成本远低于西北江供水。

  西北江取水成本高

  香港水源缺乏、西北江取水供港可能性低、成本巨大,香港未来能否继续依赖东江水呢?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系主任陈永劝指出,受全球暖化影响,极端气候出现频率增加,降雨分布不平均,不时出现强度降雨,不利集水区储蓄雨水,反而造成排洪压力,同时中国南涝北旱格局改变,近年南方降雨减少,北方雨量上升。上述因素对位于南方的东江集水量都不利。

  “一般来说河流的用水量不应超过四分之一,而东江流域的用水量已达三分之一,几乎用尽东江最大取水量,不可能再提升取水量。”陈永劝强调,河流要保留一定的水源确保生态平衡,不能用得太尽。

  未来十年或现水荒

  曾任香港水质事务咨询委员会主席、公开大学科技学院院长何建宗教授表示,现时全球均面对水资源短缺问题,香港应积极面对水资源危机,预期珠江三角洲流域及香港人口持续增加,用水量上升,10至15年内,香港有可能出现缺水危机。(记者 叶汉亮 实习记者 吴家俊)

 
世界顶级单板滑雪赛事“沸雪”在京完赛 云南景谷5.8级地震已致7人轻伤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意大利民众抗议就业法案改革 与警方激烈冲突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