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上诉庭裁定黑猩猩不享有人权 无法像人被对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洛杉矶时报:黑猩猩屠杀同类场景“很恐怖”

  参考消息网9月18日报道外媒称,屠杀常常迅速而野蛮:一大群黑猩猩把同伴摁倒在地,几十名袭击者开始对受害者连打带踢,又咬又撕。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9月17日报道,明尼苏达大学研究野生黑猩猩的进化人类学家迈克尔·威尔逊说:“它们会从尸体上扯下一些碎片,往往是生殖器官,有时它们会把喉部撕扯下来。它们进行的那种破坏真是很恐怖。”

  长期以来,研究人员一直在争论我们最近的动物亲戚为什么会对同类——包括很多无助的幼崽——施以致命的暴力。一种观点认为,黑猩猩之间的暴力是人类侵占其栖息地的结果。偷猎、砍伐森林和其他人类活动导致他们所说的狂暴且不典型的行为。但是,相反观点认为,这一切血腥的行为都是一种适应环境的生存战略,早在智人出现之前就有。杀掉对手群体中的黑猩猩,凶手或许实际上扩大了领地,从而提高获得食物与配偶的机会。

  在《自然》杂志周三发表的一篇论文中,威尔逊和同事们研究了野生黑猩猩致命袭击的152个案例后得出结论:人类与激发这种暴力伤害无关。

  论文的作者们指出,黑猩猩的暴力大多发生在一处相对不受人类干扰的地点:乌干达的基巴莱国家公园,而受人类影响最严重的几内亚某地却几乎没有类似暴力。

  论文的作者们写道:“由于黑猩猩与我们的关系如此密切,所以引发一种可能性:这些行为模式或许人类也有,源于我们共同的祖先。”

  威尔逊说,人类战争源于相对较近时代出现的诸多因素——农业的产生、武器的发明与意识形态的形成等——黑猩猩的行为暗示战争有“漫长的发展史”。

  研究者收集了非洲各地十几个黑猩猩研究点几十年间的数据,包括目击者有关黑猩猩彼此屠杀的报告以及对疑似屠杀现场收集的资料。

  威尔逊说:“得知竟然发生这么多屠杀事件,我很惊讶。”

  研究人员没用多长时间就确定了某些特定的模式。

  论文的作者们写道:“雄性黑猩猩的杀戮行为多于雌性,被杀死的也主要是雄性。袭击者最常杀死的是没断奶的幼仔;受害者主要是其他群体的成员;杀戮通常发生在袭击者数量占绝对优势的时候。”多大的数量优势?平均是五名袭击者对一名受害者。研究者发现,在某些情况下,多达32个袭击者蜂拥而上,针对一个倒霉的受害者。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琼·西尔克在《新闻和见解》月刊撰文称:“这些结果应当最终否定一种看法:即黑猩猩的致命攻击行为与适应环境无关,而是人类影响的副产品;但它们或许不足以让所有人信服。”但是,西尔克提醒人们不要急于下结论。她写道:“不能因为黑猩猩有时杀死邻居就说人类注定好战。”(编译/赵菲菲)

美上诉庭裁定黑猩猩不享有人权 无法像人被对待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甘肃出生罕见四胞胎男婴 国家宪法日特刊:向宪法宣誓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意大利民众抗议就业法案改革 与警方激烈冲突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