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民调:众院改选执政党联盟或以绝对优势胜出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4 11:39:07

日媒民调:众院改选执政党联盟或以绝对优势胜出

据路透社3日综合多家日本媒体调查报道,在将于14日举行的日本众议院选举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领导的自民党联盟将有望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众议院席位。

中国日报网12月4日电(刘梦阳) 据路透社3日综合多家日本媒体调查报道,在将于14日举行的日本众议院选举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领导的自民党联盟将有望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众议院席位。届时,安倍将就他的“安倍经济学”发表新的计划,以助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重振。

3日,日本多家主流媒体的民意调查预测到以安倍晋三为总裁的自民党将大幅获胜,而安倍本人也将14日的改选视为对其“安倍经济学”的一次民意公投,特别是针对推迟提高消费税等举措。

根据《朝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和《读卖新闻》等日本主流媒体的民调,自民党可能会获得众议院475个席位中的300个或以上。而将由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合计起来,则有望占到317个席位以上,超过全部席位的三分之二,获得“绝对优势”。

民调显示,此次改选,自民党执政联盟将轻松达到该党的预设目标——266个席位,该“稳健优势”足够维持执政党的控制权。而11月18日,安倍晋三把下届众院选举的胜负标准定为“执政党过半数议席”。对此,政府内部质疑声不绝于耳。有意见认为,执政党席位若不足半数则等同于丧失执政权,和目前拥有三分之二的席位相比,安倍设定的胜负标准过于宽松。

另一方面,对于反对党民主党而言,尽管自身已占62个席位,但想争取达到100个席位则胜算不大。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