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7州联合起诉奥巴马政府 控移民改革行政令违宪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4 14:06:00

美国17州联合起诉奥巴马政府 控移民改革行政令违宪

美国得州总检察长、新当选州长阿博特12月3日透露,以得州为首的17州对奥巴马政府提起诉讼。(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2月4日电(严玉洁)综合美国媒体12月3日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州总检察长、新当选州长格雷格·阿博特当天称,以得州为首的美国17州联合对奥巴马政府的移民改革行政令提起诉讼。根据奥巴马的新移民政策,将有500万非法移民免于被遣返。

***17州联合起诉奥巴马

以得克萨斯州为首的美国17州3日在得州南区联邦法庭对奥巴马政府的移民改革行政令提起诉讼。阿博特说,“总统是在放弃他忠实执法的责任……他试图改写移民法案,而他根本无权这么做”,奥巴马的该行政行为是在践踏宪法。

具体说来,诉讼提出了三个问题:奥巴马违反了美国宪法的“贯彻执行条款”,该条款限制了美国总统的权力范围;联邦政府违反了规则制定程序;该行政令将“加剧南部边境的人道主义危机”,那将迫使州政府“在执法、卫生保健和教育方面加大投入”。

与得州共同起诉奥巴马政府的另外16州分别是亚拉巴马州、佐治亚州、爱达荷州、印第安纳州、堪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缅因州、密西西比州、蒙大拿州、内布拉斯加州、北卡罗来纳州、南卡罗来纳州、南达科他州、犹他州、西弗吉尼亚州和威斯康星州。

除了上述17州,美国亚利桑那州警长乔·阿尔帕约也对奥巴马政府的新移民政策提起诉讼。阿博特的前任、即将卸任的得州州长佩里也竭力反对该行政令,称这会引发更多的非法移民跨过得州和墨西哥的边境。他特别强调,奥巴马2012年推出“暂缓遣返”政策(DATA),允许一些未成年非法移民推迟两年被遣返,这就造成今年夏天中美洲大量无父母陪伴的未成年人试图非法越境。

据悉,在担任得州总检察长期间,阿博特频频在法庭上挑战奥巴马政府。这已经是他第31次起诉联邦政府,此前他也曾在环保条例、医疗改革法等问题上提起诉讼。

***奥巴马为自己辩护

奥巴马在3日出席一场商业圆桌会议时辩称,因国会未能通过一项全面的移民法案,他不得不采取行动,而且此举对经济有利。

不过他同时表示,希望国会能通过相关立法,并指出目前的措施是“不完整的”、“临时的”。“如果能通过立法,我们会做得更好,”他说。

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本周早些时候告诉众议院委员会,奥巴马政府“有推进这些改革的法律权力”。白宫发言人霍夫因也声援称,总统的行政措施是在他的权力范围内。

***奥巴马大赦500万“非移”

11月20日晚,奥巴马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这一重磅改革方案,500万非法移民将因此受益。这段讲话长约16分钟,专门配以西班牙语字幕,向全美超过1000万非法移民(过半为墨西哥裔)讲解移民新政。

“我们将提供以下协议,”奥巴马说,“如果你在美国已经居住5年以上,如果你的子女是美国公民或者永久合法居民,如果你向政府登记入册、通过犯罪和国家安全背景审查并愿意纳税,你将可以申请暂留美国,不必担心被驱逐出境。你能够走出阴影,接受法律的庇护。”

奥巴马继续解读说:“这项移民改革新政不适用于新近或者未来非法赴美者,并且这不意味获得了美国公民身份或者永久留美权利,也不意味着可以享受公民福利。这些事情只有国会才能做到。我们所说的是,我们不会驱逐你!”

在对部分非法移民“网开一面”的同时,奥巴马宣布将部署更多力量加强边境安全,严防非法移民继续涌入,尤其是阻止无人陪同的儿童越过西南边境进入美国,同时加大对有犯罪记录非法移民的遣返力度。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