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携女逛书店购书 含一本描绘中国新作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4-12-01 06:43:28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1月29日和两个女儿一道光顾华盛顿一家知名书店,身体力行鼓励民众支持小企业发展。不料,奥巴马买书时意外遭到顾客“提问”,希望他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这一次,奥巴马一口气买了适合不同年龄段读者阅读的17本书。纵观书单,除了给女儿买的青少年读物外,美国前驻华记者描绘中国的新作以及亚马逊年度最佳图书上榜书籍显得颇为醒目。

顾客和总统聊政治

奥巴马当天带女儿马莉娅和萨莎来到华盛顿知名的“政治与散文”书店。挑选书籍过程中,奥巴马不时与顾客闲聊,还抱了抱一名跟随大人逛书店的小宝宝。

奥巴马随后来到柜台结账,却冷不防遭到一名顾客对他施政政策的评头论足。

“希望你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这名顾客说。奥巴马见状答道:“我们正在处理这件事。”随后,他开玩笑地“提醒”聚在周围的其他顾客,询问他们是否还有其他想谈论的议题。

美国2002年1月在美军驻古巴关塔那摩基地设立监狱,关押恐怖犯罪嫌疑人。监狱因多次传出虐囚丑闻而备受谴责。奥巴马曾在2009年就任总统时承诺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但因种种原因至今未能实现。

掏出信用卡埋单时,奥巴马也不忘幽默一把。他把卡递给收银员时说,希望这次刷卡别“掉链子”。这不禁令人想起他两个月前遭遇的一桩糗事。今年9月的一天,奥巴马在纽约一家餐馆用餐后结账刷卡遭拒付,不得不让妻子米歇尔付款“救场”。

今年11月27日是美国传统的感恩节。每年感恩节后的第一天因美国人开始大采购而得名“黑色星期五”。自2010年起,美国人兴起另一传统,将感恩节后的第一个星期六称作“小企业星期六”,旨在鼓励支持规模较小的零售店生意。

去年的“小企业星期六”当天,奥巴马也和两个女儿光顾了同一家书店,买下21本书。

奥巴马书单有“亮点”

美国媒体眼中,总统通过亲身参加活动来传递某种信号的做法颇为常见,而这种做法以外透露出来的信息却更值得玩味,比如总统的书单。

奥巴马今年的书单中,美国《纽约客》杂志撰稿人欧逸文描绘中国的新作《野心时代:在新中国追逐财富、真相和信念》引人注目。身为曾驻华多年的记者,欧逸文在书中不仅记叙了许多知名中国创业人的故事,也对北京胡同里的小卖部、街头巷尾的生活点滴做了细致描述。

另外,美国作家安东尼·多尔的畅销书《所有我们不能看见的光》也受到奥巴马青睐。这部小说讲述了一名法国盲人女孩和一名德国男孩在二战后艰难求生的故事,排在在线购物网站“亚马逊”本年度最佳图书的次席。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