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今后两年的出路:不在外交,在经济

作者:徐长银 来源:新华国际
2014-11-27 12:35:00

奥巴马今后两年的出路:不在外交,在经济

  民主党在11月4日举行的中期选举中遭遇“全线溃败”,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召开记者会表明白宫立场。图片来源:中新网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后,民主党失去了对国会参众两院的控制权,奥巴马成为“跛腿鸭”总统。按惯例,“跛腿鸭”总统在余下两年执政的时间里,一般都在外交上寻找出路,使自己在美国历史上留下一点“政治遗产”。然而,奥巴马有可能另辟奇径,在今后两年里,把工作重心放在经济上,而不是外交。

  从奥巴马在中期选举后的讲话来看,奥巴马对国会出现新的政治格局已有心理准备,对今后两年的路如何走也有所打算。11月5日,奥巴马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不会成为“跛腿鸭”总统,今后两年他会“忙得很”。他说,他从参加投票和三分之二没有参加投票的选民中获得了信息,“是我们关注发展经济的时候了”,他今后两年工作的首要目标是“使美国更安全,使更多的美国人分享美国的繁荣”。

  奥巴马在今后两年如果不受干扰、坚定不移地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振兴美国经济上,无疑将会是一个聪明的选择,很有可能获得好彩头,为自己的两届总统任期留下一些印记。

  其理由有三:一,美国经济目前正在好转,为振兴美国经济打下了基础。根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预测,2014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可能会达到3%左右,超过世界上大多数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美国劳工部11月7日公布的数字表明,美国10月份的失业率下降到5.8%,这是美国自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失业率。

  奥巴马十分清楚,在当前美国经济形势趋好的情况下,美国选民仍然抛弃了民主党,那是因为美国经济从金融危机中复苏后,并没有给大多数美国人带来好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年9月公布的调查显示,从2010年至2013年期间,尽管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了2.1%,但是美国家庭中位数收入却下降了5%,穷人的收入下降更多。只有富人的收入明显上升。2013年,美国最富有的前3%家庭的收入占全部美国家庭收入的30.5%,而2010年只占27.7%。美国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收益几乎全部都落到了富人的口袋里。

  奥巴马在讲话中说,他必须继续努力保持美国的经济发展,“直到每个美国人都感受到经济发展给他们带来的好处,这是最重要的”。

  二,在推动经济发展的问题上,奥巴马与共和党形成一致意见的可能性比较大。奥巴马在讲话中提出,他将在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和扩大国际贸易方面与共和党谋求共同立场;共和党参议院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则说,共和党将在税收改革和贸易方面寻求与奥巴马政府的合作。显然,双方在贸易方面已有共识。

  美国一些媒体近日报道说,推进《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合作伙伴关系协议》的谈判,很可能是奥巴马与新国会进行合作的领域之一。而在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和税收改革方面,双方都表示了可以考虑的愿望。《纽约时报》报道说,目前在国会,共和党与民主党双方对贸易、企业税和基础设施建设等3个领域比较感兴趣。如果奥巴马政府与新国会在这3个领域达成一致的意见,这对美国的经济发展无疑是个重要的利好。

  到2016年,如果美国经济继续好转,对共和党竞选总统是有利的。因为对美国选民来说,完全被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与政府工作的好坏有直接的关系。

  三,奥巴马表示可以考虑调整和修改他过去一直坚持的某些政策,以换取共和党在经济问题上的支持。

  奥巴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在医改法案问题上,他划有一条底线,如果新国会通过废除医改法案的提案,他将拒绝签署;如果共和党领导人对医改法案提出负责任的修改意见,并使这个法案发挥的作用更好,他将以“非常开放和接受的态度听取他们的主张”,虽然这项法案正在实施之中,但“并不意味着它不能改善”。奥巴马在讲话中说,他向美国人民承诺,只要能找到与共和党有共同立场的地方,他都会努力地去寻找。 美国一些媒体对奥巴马的讲话发表评论说,奥巴马不会在他六年来一直坚持的一些原则问题上作出让步,但为了与共和党合作,将会在一些问题上作出有限的妥协。比如,国会有议员提出,废除医改法案中有关针对医疗器材税收的条款,就很有可能获得国会两党多数议员的支持。

  因此,奥巴马与共和党在一些经济问题上完全有可能达成一致意见。如果像奥巴马在讲话中所说的,到2016年,每一个美国人都能享受到美国经济复苏所带来的成果,这对奥巴马来是无疑是一个比较好的收官。

  奥巴马在外交上不会有大的作为。美欧关系、美国与非洲的关系不会有大的变化;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有可能进一步恶化;奥巴马实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得到两党的支持,不会改变;共和党在外交上持强硬立场,在对华关系上可能会制造一些麻烦,但对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是支持的,美中关系的发展不会出现大的波折。奥巴马在执政的最后两年里,把主要精力放在美国经济上,对发展中美关系是有利的。(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徐长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