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营救行动未果 基地组织威胁处死美国人质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5 15:28:21

美军营救行动未果 基地组织威胁处死美国人质
 
萨默斯于2013年9月在也门首都萨那被绑架。(图片来源:BBC)

中国日报网12月5日电(高晴)综合美媒报道,11月24日,美军突击队在也门营救出被基地组织绑架的8名人质,此举激怒了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al-Qaida in the Arabian Peninsula, AQAP),该组织于12月4日发布视频,警告美国不要再进行任何营救行动,且要在三天之内满足他们提出的要求,否则将处死美国人质卢克·萨默斯 (Luke Somers)。

在这段长3分钟的视频中,表情凝重的萨默斯称自己生命堪忧,并请求外界帮助他逃离困境。随后,当地基地组织指挥官安西(Nasser bin Ali al-Ansi)出现在视频中,谴责美军上月的营救行动,并警告美国不要再做任何类似“蠢事”。此外,该指挥官给美国3天时间满足其提出的要求,否则美国人质将“在劫难逃”。视频中未详细说明该组织的具体要求,但称美国政府心里明白。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当地时间11月21日,美国联合作战司令部发现了萨默斯及其他人质被绑架的洞穴,在经过国防部部长哈格尔和总统奥巴马允许后,美军特种部队联合也门军队于24日进入该洞穴展开营救行动,共救出8名人质,其中多数是也门人,但萨默斯未在其中。CBS报道称,监控显示营救行动开始前有几名人质被带走,萨默斯明显是其中一个。

现年33岁的萨默斯出生于英国但拥有美国国籍,他于2010年来到也门,并在2013年9月在也门首都萨那一条繁华的街道上被绑架。据朋友介绍,在此之前他一直靠做自由职业摄影等工作维持生计。

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被美国视为基地组织最危险的分支。据专家分析,该组织此举或意在向美国施压,以得到赎金或交换人质。据信该组织手中目前至少还有3名外国人质,其中包括1名英国人、1名南非人以及1名土耳其人。12月3日,1名与萨默斯一同被关押的也门人质被发现死亡,该人质曾出现在基地组织的视频中,承认协助美国进行无人机空袭。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