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上诉庭裁定黑猩猩不享有人权 无法像人被对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野生黑猩猩夜间偷庄稼首次被拍 偷窃时毫不紧张

  参考消息网10月28日报道夜色降临,8只黑猩猩离开丛林,成群结队来到紧邻它们家园的乌干达西部基巴莱国家公园的玉米地里掰玉米。与它们在丛林觅食通常是三只一组不同,来人类庄稼地偷玉米的黑猩猩的队伍更加壮大,此外夜间偷粮的猩猩群中也可见到较多的母猩猩和猩猩幼崽等瘦弱群体。

  据西班牙《世界报》10月27日报道,安装在乌干达丛林中的摄像机首次拍下了黑猩猩的这种夜间行为,这说明它们适应环境变化,养成了新的猎食技能,可以与人类共存。这项研究成果本周被刊登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杂志上。

  研究人员称,与其他猿猴亚目动物一样,黑猩猩通常在白天活动,过去偶尔发现野生黑猩猩会在月光明亮的夜晚活动,但从未在夜间观察到它们多次进行这种觅食行为。

  具体来说,摄像机记录了一个80只东部大猩猩群体在2013年2月5日至24日的活动,拍到了其中的72只,在这20天中,它们进行了14次偷采庄稼行动。令人惊讶的是,在偷采庄稼时,它们几乎一点也没表现出紧张或者警惕情绪。

  研究人员指出,随着农业活动的增加和高速路的修建,最近几年黑猩猩生活的家园受到的破坏越来越多,它们与人类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近。

  报道称,人类与黑猩猩共存并不容易。例如农民讨厌黑猩猩,因为它们偷采破坏庄稼,而黑猩猩则眼看着自己休养生息的家园越来越小。黑猩猩的地盘观念很强,会非常积极地保卫自己及其伴侣的地盘以及觅食地。因此森林砍伐对它们的影响尤其大。

  黑猩猩并非唯一栖息家园受到人类侵犯的丛林哺乳动物,大象和其他灵长类动物也会侵犯庄稼地,经常导致庄稼被毁。

  研究人员表示,生态系统遭破坏迫使黑猩猩发展新技能来适应新环境。过去对它们生活习性的研究显示,黑猩猩在猎食时非常警惕,它们的食物主要是水果,它们具有非常发达的认知能力,会借助某些工具找到隐藏的食物,还可以为实现共同的目标(如狩猎巡逻)进行合作,甚至会利用某些植物的药性自己治病。但是这些技巧的获得与传播需要很长时间的学习,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包括变化迅速、人类活动地点离它们越来越近的现代环境。

  在乌干达西部,人们为了阻止黑猩猩偷庄稼而将它们杀害。因此学会适应新环境对于保证黑猩猩的生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研究人员表示,在灵长类动物中,只有少数猴子和狐猴在白天夜晚都会活动。这次摄像记录活动的时间比较短,不过一旦确定黑猩猩新的夜间习性,他们会提醒当地农户和政府尽量与黑猩猩和平共处。(编译/王露)

美上诉庭裁定黑猩猩不享有人权 无法像人被对待

  

 
甘肃出生罕见四胞胎男婴 国家宪法日特刊:向宪法宣誓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意大利民众抗议就业法案改革 与警方激烈冲突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