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为什么视亚投行是对手

国际在线曹岳 2014-12-03 12:42: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月25日,印度尼西亚财政部长班邦代表印尼政府在雅加达签署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备忘录,印尼成为亚投行第22个意向创始成员。与此同时,日本一直密切关注亚投行的动向,甚至担心这个新兴金融机构会引发中日两国的“银行大战”。日本为什么这么想呢?

  日本的三大担心

  印尼成为创始国,再加上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国家也表示愿意积极研究加入亚投行。可以说,亚投行的筹建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人们有理由对这个新兴地区金融机构的未来抱有信心。

  不过,作为亚洲地区另一个重要的经济体,日本对于亚投行的态度似乎并不友好。根据日本媒体《新华侨报》的分析,日本担心亚投行出于三个原因。首先,亚洲开发银行是目前亚洲地区最主要的国际金融机构,而且长期为日方主导。日方担心亚投行会抢了亚行的“奶酪”;其次,日本担心,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一旦创立成功,日本有可能在经济总量被中国超越之后在失去地区金融主导权的这块“最后的高地”;第三,由于亚投行专注的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与中方所倡导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路一带)构想目标一致。因此,亚投行推进“一路一带”建设的同时也实现着中国的战略构想。这将进一步令日本在亚洲未来的发展潮流中被边缘化。

  亚行是日本人的?

  其实从现实的角度理解,日方的三大担心实际都是围绕“亚投行是否会超越亚行”这一个问题展开的。

  亚洲开发银行成立于1966年,是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区域性金融机构,总部设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亚行的宗旨是帮助发展中成员减少贫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以实现“没有贫困的亚太地区”这一终极目标。在成立之初,亚洲开发银行的成员只有33个。如今成员已经有67个,其中48个成员来自于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其他则是来自于欧洲和北美洲的非区域成员。

  尽管名为亚洲开发银行,但是亚行中西方国家的影响力很大。其中,日本和美国并列为亚行最大的持股国家,而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再加上欧美发达国家所占股权超过了50%。这个比例已经可以支配亚行的所有重大决定。

  日本之所以看重亚行,是因为日本既是亚行最大出资国也是亚行事务的主导国。尽管与美国持有的比例相等,但是日本还通过与亚行合作设立“日本特别基金”、“日本扶贫基金”等项目追加投资。实际上,长期以来,亚行都是日本利用对外发展援助(ODA)提升外交影响力战略的一部分。亚行帮助亚洲国家发展社会经济的同时,正是日本经济蓬勃发展的时期。作为地区最发达的经济体,各种援助项目所需采购自然优先与日本企业合作,这也从客观上帮助日本企业进入了整个亚太地区的市场。另外,还有研究发现,自从上世纪80年代日本开始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之后,亚行给予亚洲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贷款明显上升。

  正是因为亚行对于自己推行外交战略的重要性,因此日本才成为亚行事务的积极主导者。其标志之一就是历任亚行行长的人选都来自日本。

  亚投行是开放的

  中国虽然主导提议建立亚投行,但是在亚投行的筹建过程中,中方向包括日本在内的广大亚洲国家都发出了邀请。但是日方却对此表示拒绝。此外,在亚投行与亚行的关系方面,中方有关人员也早已表示,亚投行专注于改善亚洲基础设施情况,而亚行专注于扶贫和发展,两者并不矛盾,而是互补的关系。这一点,就连现任亚行行长日本人中尾武彦也表示认同,称希望与亚投行合作。

  其实,日本对于亚行命运的担忧是对于自身经济发展陷入困境的表现。因此,日本要想保持在亚洲的经济影响力,更有效的方法是搞好经济而不是嫉妒他国的成绩。(曹岳)

 
世界最大恐龙骨架在北京亮相 长约38米 沈阳画13层假大楼 中欧风格结合“安装”“照明灯”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