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建立多个对话平台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3 10:27:02

英媒:中国建立多个对话平台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

10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钓鱼台芳华苑与阿富汗总统加尼共同出席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中国日报网12月3日电(远达)随着外国部队准备月底撤出阿富汗,中国承诺将在阿富汗和平进程中扮演主要角色。有外媒报道说,中国对阿富汗问题非常认真,已建立多个对话平台,让邻国和其它方面支持阿富汗的和平议程。

BBC客座专栏作家Ahmed Rashid在12月1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阿富汗及巴基斯坦事务特使孙玉玺大使告诉BBC:“过去13年中,美国和北约在阿富汗扮演主要角色,我们也做出了贡献,给予支持。但现在随着美国的离开,阿富汗正面临一个关键的时期。”

孙玉玺在首次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准备做得更多,希望发挥更大的作用。”

他还称:“我们会在中立的场合欢迎塔利班,例如在中国。我们将努力促成磋商,但磋商必须由阿富汗自身来主导——议程必须由总统加尼提出。”

促进会谈

阿富汗总统加尼在访华时已提出让中国扮演这一调停角色,并对巴基斯坦施压,从而让阿富汗政府与生活在巴基斯坦境内的塔利班领导人举行会谈。

巴基斯坦负责所有主要外交决策的军方已表示,如果阿富汗提出一个和平议程,它愿意加以考虑。

孙玉玺表示,中国已建立了多个对话平台,让邻国和其它方面支持阿富汗的和平议程。“一个对话平台涉及中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另外一个涉及多个地区国家,被称为‘6+1’,包括美国、俄罗斯、中国、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以及阿富汗,这个平台已举行了两次会谈。”

西方外交官员透露,还有另外一个平台涉及中国、美国和阿富汗,它们已举行了多次会谈。

随着美国撤军,这一组合被认为尤其重要。中国已表示将不会在阿富汗部署军队,但它确定会成为这一地区的主要力量。

美国正在经历从阿富汗、巴基斯坦地区的战略转移,它并不反对中国在阿富汗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只要这可以维持和平并控制激进分子。

恐怖威胁

任命从1981年以来一直从事阿富汗外交工作的孙玉玺担任阿富汗事务特使,强烈说明中国对阿富汗问题非常认真。中国采取这一外交努力的原因在于它在边境地区面临的风险。

廉价的阿富汗鸦片大量流入中国,另一方面中国国内的极端分子被指开展恐怖活动。他们当中有成百上千人生活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动荡之地,并得到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支持。

实际上,如果这些武装分子继续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找到藏身之处,那么中国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国家安全威胁。

重建北-南走廊

中国正在投资上百亿美元修建将连接中国西部与德国的铁路和公路交通系统。阿富汗有着中国急于开采的石油和矿产,是这一交通体系的重要部分。中国希望建立穿过巴基斯坦的北-南经济走廊,将能源从海湾地区运输到中国边境地区。

中国对这一巨大工程的投资,可能会成为吸引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塔利班回到谈判桌的重要机遇。

外交官员称此为启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冗余经济的难得机会。

中国希望开采阿富汗的矿产资源,准备修建连接喀布尔和新疆的铁路,中国还准备为巴基斯坦修建类似的巨大工程。

但是,除非这一地区的多场战争结束,否则所有这些计划都将无法实现。这很大程度上要看巴基斯坦军方是否准备抓住机会,促使阿富汗塔利班回到谈判桌。

外交渠道的消息称,中国已与塔利班建立了自己的联系。但是,中国不可能使自己参与总统加尼与塔利班之间的和平谈判。

中国希望为双方做引荐,提供中立的场所,然后让两方进行磋商,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现在焦急等待加尼总统提出方案并获得巴基斯坦军方支持的原因。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阿富汗加强能源贸易领域合作寻求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