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处于清洁能源市场前沿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3 11:23:19

外媒: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处于清洁能源市场前沿

河北省张家口坝上地区的一座光伏发电厂(8月7日摄)。 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截至9月底,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4.0437亿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容量比例超过30%,继续保持全球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第一大国地位。(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中国日报网12月3日电(远达)中国正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有外媒分析称,在角逐快速发展的全球清洁能源市场的竞争中,中国已崛起为领导者;这一经济战略在各国政府为对抗温室气体排放而努力达成协议的过程中将产生巨大红利。

加拿大《环球邮报》记者SHAWN MCCARTHY11月30日报道说,加拿大清洁能源顾问白思玲的最新分析指出,在各国都期望在新兴低碳经济领域抢占先机之际,中国已经将竞争者们甩在了后面。

这种商业上的成功有助于中国获得全球合约,从而促使其信守在2030年碳排放量封顶的承诺。

一年一度的联合国气候峰会已于12月1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与会代表计划在原则上达成共识,从而为2015年在巴黎大会达成气候变化协议铺平道路。上月习奥会期间,中美就气候变化问题发布的联合声明已经对此项谈判起到了促进作用。

白思玲指出,过去十年间,中国一直致力于在新兴的环境科技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中国的相关产品出口额已从十年前的不到400亿美元飙升到了1600亿美元。她表示:“在扩大全球范围内清洁能源投资的过程中,中国将获得继续发展其制造业的机会。虽然会存在竞争,但中国已经在未来的投资中占据了强势地位。”

白思玲建议政府和清洁能源企业从以下三方面审视中国过去十年的出口表现,包括水资源和污水,可再生能源以及工业生产过程。她指出,在这几个方面,中国都获得了非凡的成绩。

中国承诺在2030年达到温室气体排放峰值并表示会尽量提前,同时计划到2030年非石化能源占比提升至20%。

中国仍在继续建设火力发电厂,而且其成长中的中产阶级还在购买更多的汽车。但即使中国经济仍在扩大,北京已阐述了多项政策用以控制能源消耗,并且增加清洁能源的使用,包括核能。

中国在国内可再生能源市场投资巨大。去年,中国已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最大投资者。北京正考虑引入碳排放定价机制,并在多省进行碳交易试点。

世界资源研究所的Paul Joffre指出,中国政府的积极态度一定程度上是出于对气候变化的担忧。

中国三年前发布的评估报告警告这个国家正面临“极其严峻的生态及环境状况”,不断加剧的洪涝灾害、全球变暖和极端天气已成为常态。因此,中国决策者相信,如果世界不对这种气候威胁予以回应,中国会付出巨大代价,而如果全球不采取行动,中国将获得商业优势。

Paul Joffre表示:“我们试图强调从事气候变化工作所带来的国家利益,而在技术方面成为先行者的收益正是其中之一。中国如今所处的地位使其有兴趣为推动气候谈判取得重大进展而努力。”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采取坚定减措措施 控制煤炭用量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