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穆巴拉克谋杀罪指控被撤消 示威者重返开罗解放广场

钱江晚报纵深 2014-12-01 07:28: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埃及一刑事法院11月29日作出终审判决,前总统穆巴拉克谋杀罪不成立。在法院宣布对穆巴拉克的无罪判决之后,埃及检方表示将对这一判决提出上诉。但舆论普遍认为,此案再次被改判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判决之后仅数小时,大批示威者聚集到开罗解放广场附近,抗议判决结果,并与警方发生冲突。这些示威者曾在2011年的革命中推翻了穆巴拉克政权,如今,一切似乎又回到了原点。

  开罗解放广场此前已经被警方封锁,但抗议者在广场附近举行了示威活动。有报道称,抗议人数达到了2000人。警方使用了高压水枪和催泪弹。至少有两名示威者在冲突中丧生,另有9人受伤。而在前一天,反政府示威活动已经导致6人丧生。

  据《纽约时报》报道,数百名在当时示威遇害者的家属走上街头。一名遇害者的母亲说:“今天,我们再次被谋杀。”一名50多岁的妇女说:“我们已无法为殉难者伸张正义。”

  英国广播公司(BBC)在当地的记者格林(Orla Guerin)说,开罗解放广场是2011年“阿拉伯之春”运动的中心,现在广场附近就法庭的裁决出现了抗议示威,规模虽小,但“具有象征意义”。

  不过,穆巴拉克的支持者则对判决欢呼雀跃。一名退休公务员说:“没有证据证明穆巴拉克有罪,他是个诚实的总统。”

  埃及自由民主研究院负责人、塞西的支持者表示,或许穆巴拉克的支持者的观点应当得到重视,即抗议者并非被警察射杀,而是被穆斯林兄弟会的人杀害。

  据央广

  重振经济是埃及当务之急

  穆巴拉克现年86岁,他1981年出任总统,之后多次连任,执掌埃及政权近30年。他2011年2月在大规模反政府示威中被迫辞职,同年4月被捕,受到多项罪名指控,包括腐败和未阻止军警枪杀示威者。2012年6月,开罗刑事法院判处穆巴拉克终身监禁。2013年1月,埃及最高上诉法院接受穆巴拉克上诉请求,宣布重审此案。

  埃及自2011年革命以来政局持续动荡。穆巴拉克2011年2月被推翻后,军方掌握了政权。2012年6月,穆斯林兄弟会领导人穆尔西赢得埃及总统大选,成功当选总统。但仅仅1年之后,穆尔西就被推翻,军方再次掌权。如今的总统是军方领导人阿卜杜勒·塞西。

  埃及如今的政治气候已经大不相同。军方领导人塞西巩固了自己的政权,而他身边很多官员来自前穆巴拉克政府。尽管穆巴拉克的审判受到了世人关注,但是分析人士认为,穆巴拉克的时代其实已经成为了过去,在埃及的历史舞台上他已经不是主体,目前重振经济、安定民生恐怕是埃及最需要努力的部分。

  纵深

 
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亮相 国内首个巨型“钢铁熊猫”爬上成都高楼
中国日报漫画:搁浅 中国日报漫画:报复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