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内阁支持率降至43.6% 低于不支持率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30 15:53:09

中国日报网11月30日电(欧叶) 据日本媒体11月30日报道,日本共同社28日至29日实施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43.6%,不支持率为47.3%。这是第二届安倍政府上台后,共同社的电话调查中首次出现不支持率超过支持率的结果。53.0%的受访者希望众议院选举结果为“执政党与在野党势均力敌”。

虽然内阁支持率有所下滑,但分别有28.0%和10.3%的受访者表示将在比例代表选举中投票给自民党和民主党,与此前的调查结果基本相同,对自民党的支持保持坚挺。有分析认为,虽然对安倍政府政策的不满趋于高涨,但在野党方面未能成为批评安倍政府的选民的新选择。

共同社于19日和20日进行的上次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47.4%,不支持率为44.1%。在回答“不支持任何政党”的受访者中,有55.2%的人表示“不支持”内阁,较上次调查的51.7%有所上升,这也拉低了内阁支持率。

有高达84.2%的受访者表示“没有感受到”安倍第二次出任首相后采取的经济刺激措施所带来的经济复苏。53.3%的受访者表示“不支持”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安倍政府的安保政策。

在上次调查中,希望选举结果为“执政党与在野党势均力敌”的受访者为51.4%,此次则略有增长。此外,此次调查中希望“执政党战胜在野党”的有30.2%,希望“在野党战胜执政党”的有8.7%。对于修改宪法,45.1%的人表示反对,36.8%表示支持。

35.1%的受访者认为选举中最重视的课题为“景气和就业等经济政策”。以下依次为“养老金和少子化对策等社会保障”(27.4%)、“财政重整”(10.4%)、“核电站与能源政策”(8.2%)、“修改宪法”(4.1%)。

表示将在比例代表选举中投票给自民党和民主党的受访者分别比上次调查增加了2.7和0.9个百分点。此外,4.6%的受访者表示将投给公明党(上次为4.6%)、4.4%将投给共产党(同4.2%)、3.3%将投给维新党(同3.1%)、0.8%将投给社民党(同0.9%)、0.6%将投给次世代党(同0.1%)、0.3%将投给生活党(同0.3%)。还有41.2%(同44.4%)的受访者表示“尚未决定”,因此投票结果可能发生变化。

此外,分别有29.4%(来源:中国日报网 上次为26.4%)和10.8%(同9.4%)的受访者表示将在小选区选举中投票给自民党和民主党,与上次的调查结果基本持平。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