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善意回帖”运动来华

作者:李丹丹 来源:新京报
2014-11-30 16:00:50

韩“善意回帖”运动来华

韩“善意回帖”运动来华

韩国女歌手U-Nee常以性感造型亮相,2007年1月因不堪网络攻击而自杀身亡。

邀你对恶评说“不”

【对话人物】

闵丙哲教授

韩国现代英语教育的开山鼻祖,被誉为韩国的“俞敏洪”。同时,他也是韩国外交部网络公共外交大使、韩国“善意回帖”国民运动本部理事长。

【对话动机】

2007年1月,韩国女歌手U-Nee自杀身亡。媒体称该歌手生前长期在网络上遭到网民的无端谩骂攻击。

这起意外事故让韩国建国大学教授闵丙哲感到震惊,成为他发起“善意回帖”运动的契机。这场公益运动旨在“改善网络语言文化,营造美好社会”,如今韩国已有6000余所学校和100多个社会团体参与其中。

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网民,达到6.5亿人。近日,闵丙哲教授再次来华进行推广活动,准备明年在中国启动“善意回帖”运动,并计划招募一千万名志愿者。

初衷

要人们知道恶帖的影响

新京报:你是一个大学教授,为何会发起“善意回帖”运动?

闵丙哲:2007年年初,我在电视上看到一位年轻女歌手因遭受恶评困扰而自杀的新闻后,感到非常震惊。就在那年春季学期的一堂英语课,我给课上的570名学生布置了一个作业,给那些本不应该遭受毫无根据恶评攻击的人留下鼓励和善意的回帖,结果,那些遭遇网民恶评攻击的明星的博客和个人主页瞬间增加了5700条善意回帖。

这件事情被韩国当地的一家媒体报道,为公众所知。2007年5月,在多人的帮助下,我们共同创立了“善意回帖”运动。通过向大家讲述多名艺人因无法忍受恶意评价的折磨而自杀的事件,向社会告知恶意回帖的危害性。此后,“善意回帖”运动逐步从校内走向社会,并不断发展壮大。

新京报:那么又为何设立了运动总部?

闵丙哲:政府和政界都认为恶意回帖问题严重,但没有找出好的解决办法。若法律上禁止恶意回帖,则会被人指责限制宪法上的言论自由。所以我感觉应该由民间团体出面,因而设立了运动总部。

新京报:“善意回帖”运动的初衷是什么?

闵丙哲:打个比方说,这就像在汽车刚开始普及的时候,虽然安全带会保护生命,但是很少人会主动系上。同理,每个人都要知道发布暴力的语言会有怎么样的后果,如有人在网络上被攻击,他可能会做出伤害自己的事情。

我们需要让人充分认识到恶意回帖的后果,使人们知道这是错的。比如,在幼儿园,老师会教学生们“红灯停、绿灯行”。对于网络善意回帖,我们也需要在学校进行这样的教育,尤其是号召年轻人去做这样的宣传。

影响

十分之一韩国人参加该运动

新京报:这个运动对年轻人有什么样的影响?

闵丙哲:蔚山教育厅有一个数据,“善意回帖”运动发起之后,韩国蔚山地区的校园暴力事件减少为115起,与去年同时段相比,案发率降低64%。其中小学校园暴力事件减少94%,中学校园暴力事件减少74%,高中校园暴力事件减少33%。

新京报:这些年来“善意回帖”运动在韩国收到了怎样的效果?

闵丙哲:“善意回帖”运动在韩国获得了较大的影响,目前,韩国陆海空军部队、294位国会议员、6000多所学校、100多个团体都加入了这一活动。截至2013年年末,善意回帖突破500万人次,参与“善意回帖”活动的人数几乎达到了韩国人口的十分之一。

新京报:可是我们如何区分“批评”与“恶意回帖”?

闵丙哲:我个人认为网络需要健康的批判,但是恶意回帖不是批判。恶意回帖大多传播虚假内容,不尊重对方的人格。 “善意回帖”建立了一个“网络道德准则”,即“写出真相”、“尊重他人”。在这个底线之上,大家可以自由表达。“善意回帖”的目的是呼吁大家不要因为看了帖子之后心情不好就失去理性,在网上发表侮辱他人的恶性回帖。

困难

缺少资助推广不易

新京报:在这7年的活动推行中,你遇到过哪些困难?

闵丙哲:当然,这是一个非常孤单的活动。首先,“善意回帖”是一个NGO,因为没有资助,这使得我们很难去访问很多地方。之前我是在孤军奋战,现在一些学校的同事来帮助我。我们需要更多的外界帮助,比如来自政府、网络企业的帮助。但是最重要的是来自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帮助。

比如当我第一次去济州岛的一个学校做善意回帖运动的时候,我请求校方能把学生参与参加这个项目的时间算在他们的“社会服务时间”之中。后来校方同意了,这是对我们很大的支持,会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然而不是韩国的每一个学校都允许这种做法,因此我们非常需要来自教育部门的帮助。

新京报:很多人在现实生活中礼貌和蔼,然后在网上却很有攻击性,你认为应该怎么办?

闵丙哲:这就比如一个好人不一定是一个“好司机”,他上了路后可能开车开得很暴力。因此一旦有人在网上做这样的事情,我们需要指出这是不对的。批评是可以的,但是不应该使用暴力性语言。而我们在对学生的教育中,也提出大家不要只是看着这些有攻击性的言语,我们需要一起指出这是不对的。

拓展

计划在华招募千万志愿者

新京报:你认为这个运动有没有普及性?

闵丙哲:网络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能让善意传播到世界各地,我们能通过网络互相帮助,互相尊重,我觉得社会和谐最重要的是对他人的理解和支持,我认为“善意回帖”运动能通过互联网传播到世界各地。

在互联网上,我曾看到谢淑华女士骑着三轮车带着93岁高龄的母亲环游中国的故事,备受感动。在韩国,有很多人通过网络,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发表跟帖称赞和鼓励这个孝顺的女儿。

新京报:你对中国的网络环境了解多吗?

闵丙哲:现在中国网络十分发达,有6.5亿人使用互联网。现在中国的年轻人网络交流十分活跃,网络的快速发展能带动中国经济的发展。

新京报:是否计划打算在中国推行“善意回帖”运动?

闵丙哲:近期,我们组建了一个由80名中韩青年网友组成的“中韩青年善意回帖网络公共外交志愿团”,意图在学习两国先进的人物或事件,宣传两国的优秀文化。明年初,我们将在中国启动“善意回帖”运动,期待在中国招募到1000万名“善意回帖”的志愿者,也希望很多中国的学校会参与进来。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