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民调显示:美国人对奥巴马新移民政令看法不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华人学者:美国移民梦和移民法难以调和

  中新网11月26日电 11月20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向全国广播15分钟演说中,宣布了放宽遣返非法移民的措施,号召非法移民主动向政府申请赦免处分。新加坡《联合早报》刊登从印度退休的华人学者文章,文章称,这是牵涉到430万拉丁语族无证居民的重大决定,但美国移民梦和移民法是难以调和的。

  文章指出,本世纪初小布什执政以来,美国政界就注意到非法入境移民的严重性,估计他们的总人数已逾1100万。奥巴马2009年上台后继续前任的双管措施,一方面加强边境巡逻逮捕偷渡移民,另一方面查缉全美境内无证居民将它们驱逐出境。可是奥巴马在11月20日晚讲话说:“尽人皆知,我们的移民法律体制已经破产”、“坦率而言,要对数百万人进行侦缉、逮捕、驱逐是不现实的。”

  文章称,与这次奥巴马宣布的“坦白从宽”鼓励非法移民从“阴影”中出来,成为临时的合法居民与打工者的号召同时,奥巴马与本土安全部长约翰逊也宣布了加强对偷渡者的打击措施,似乎是把“抗拒从严”的政策突出,双管齐下。

  美国联邦政府的移民与海关执行局把成千上万的偷渡移民(包括许多妇女儿童),关押在拥挤不堪、缺乏公共条件的拘留所很不人道,政府极力设法增加容纳面积也赶不上日益增加的人数。奥巴马执政六年来已经驱逐200万人(包括在边境拘捕的偷渡移民),他自己也背上了“驱逐总司令”的骂名。

  文章指出,奥巴马和大多数民主党人都是同情少数民族的。他的11月20日讲演突出了同情与怜悯:“他们通常在粗活、贱活中勤奋工作……很多儿童在美国出生……他们的希望、梦想与爱国主义和我们的一样。”在这次讲话中,奥巴马强调了美国既是“移民国”,又是“法律国”。他说,除了非法进入美国以外,这些都是多年的合法居民,应该受到人道待遇。

  具体地说,政府将宽恕那些在美国已经居留了五年以上的以及有子女在美国出生的、通过审查没有违法行为的偷渡居民,让他们获得暂时居留权及允许工作。至于以后取得公民权的问题,将由国会通过法令解决。如果查出在美国有非法行为,仍然会被驱逐的。

  文章表示,行家分析奥巴马迟迟在执政第六年底选择移民问题来挑战共和党,不是出于对移民的“慈悲心肠”,而是玩弄政治手腕。他既然这么怜悯非法移民的困境,为什么不在他竞选第二届总统时,或者在今年国会改选前采取行动呢?那是因为当时他知道这一行动可能影响自己再选,也会影响许多民主党人胜选。

  文章称,更有行家指出,奥巴马此举在少数民族中(特别在拉丁裔与亚裔中)会受到拥护,但是拉丁裔与亚裔只占美国选民的11%,美国选民的75%是白人。在今年国会中期选举的民意调查中,75%的人认为非法移民应该被驱逐出境。这次国会中期选举,没有大学学历的白人74%投票给共和党候选人。这一切说明美国白人忧虑非法移民抢掉他们的就业机会,减少他们的收入。很多白人更忧虑他们的下一代会在美国人种均势变化中越来越不幸福。

  虽然奥巴马新移民政策道义上说服力强,但他背着国会、甚至是采取与国会对着干的态度,不但引起了政敌的强烈反对,也降低了总统依法办事的档次。共和党的“大嘴巴”参议员瑟申斯形容,奥巴马为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个皇帝”,称他这次宣布采取移民政策新行动为“帝王圣旨”。奥巴马是趁着新选出的国会两院要在明年1月才开始启动而先发制人。明年国会两院是不会容忍他这样干的。

  文章称,美国本土白人的“美国梦”变得和急切想进入美国其他民族的“美国梦”水火不相容,也显露出 “美国梦”已经暗淡无光了。进入新世纪以后,美国仍然在科技与国力方面大大领先,但这种优势却停止转化为广大美国人民生活的提高。人们注意到最近以来美国舆论逐渐喜欢谈论《伊索寓言》中《阿拉伯人与骆驼》的故事(阿拉伯人怜悯骆驼鼻子冻坏而让它伸进帐篷,最后被得寸进尺的骆驼赶出帐篷),而警告人们小小疏忽会导致长远不可收拾的局面,美国传统的大方开始变得小气。奥巴马政府的许多措施都反映出美国人不但怕移民成为喧宾夺主的骆驼,对外国的商品与投资也表露出担忧疑虑。

  一个特殊现象是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州已经是少数民族(主要是拉丁裔与亚裔)的天下,华裔李孟贤当选为旧金山(三藩市)市长,他保证“为全美树立典范,欢迎移民,并协助新入籍的公民”,使旧金山成为全美第一座落实奥巴马新移民政策的城市。

  文章指出,从长远来看,世界增加互联通正是向“世界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发展,“孤岛天堂”将绝迹。美国只顾自己富强而让邻国贫穷,是当前美国移民法律体制破裂的根本原因。世界其他大国在向未来繁荣发展的进程中应该引以为戒。与此同时,当今中国提倡“一路一带”,要让所有国家分享发展的成果也是具有远见、针对这种时弊的战略。

 
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亮相 国内首个巨型“钢铁熊猫”爬上成都高楼
中国日报漫画:报复 中国日报漫画:没完没了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