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疫苗研制现突破 初期人体试验效果良好

作者:刘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7 13:25:25

埃博拉疫苗研制现突破 初期人体试验效果良好

一名39岁的女子第一个接受了这种疫苗(图片来源:BBC)

中国日报网11月27日电(刘宇) 西非部分国家爆发的埃博拉疫情可以说是今年最令人震惊和沮丧的事件之一,不过最近终于出现了一线希望。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6日报道,埃博拉疫苗的第一个人体试验在美国进行情况良好,接受疫苗的志愿者均产生了抗体,且未出现严重副作用。

这意味着,最终将会有一种疫苗可以用于疫区的每一个人。

英国葛兰素史克(GSK)首席执行官安伟杰爵士(Sir Andrew Witty)对BBC表示,26日晚新公布的临床数据非常“振奋人心”,而且如果早期试验能够继续得出积极的结果的话,明年下半年可能就会研制出一种可行的疫苗。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刚刚公布了葛兰素史克研制的疫苗的第一阶段试验数据。20名成人志愿者在美国接受了测试,每个人身体里都产生了埃博拉病毒抗体,而且无人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这些接受试验的志愿者被分成两组,一组被注射高剂量,一组被注射低剂量。结果显示,接受高剂量的志愿者身体里产生的抗体反应更强烈。研究人员发现,7个接受高剂量埃博拉疫苗及2个接受低剂量疫苗的志愿者都有T细胞免疫反应,这在保护免受埃博拉病毒感染中可能相当重要。

安伟杰爵士称:“这是一个很令人鼓舞的信号。不过这到底是不是一个突破,还要看后面几周和几个月的数据是否能保持一致。但这显然已经有足够理由让我们感到乐观。”

安伟杰爵士还表示,任何的进展都有待观察,今年还会公布一些其他的试验。任何一个试验都可能为疫苗的研发带来大问题。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的安东尼·福西教授表示:“这种备用疫苗的初期人体试验得出了积极的结果,我们将继续加快进行更大规模试验的计划,以确定这种疫苗是否能有效阻止埃博拉感染。”

但是福西还指出,长远目标是研制出一种可以防止未来再次爆发疫情的疫苗。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