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说中国高铁能否开进印度 可行性研究做铺垫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7 15:53:16

外媒评说中国高铁能否开进印度 可行性研究做铺垫

1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内比都会见印度总理莫迪。(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27日电(远达)中国高铁建设正在迅猛发展,中国与印度在铁路建设领域的合作尤为引人注目。有外媒分析称,中国和日本都对印度的高铁市场产生浓厚兴趣,各对一个高铁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不过印度国内也有人认为,对现有铁路线进行升级改造才是最为紧要的事情。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刘罡专栏11月26日刊文称,据外媒报道,中国将出资对印度德里至钦奈间1750公里高铁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但日本已完成对印度另一高铁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且印度铁路部门有人认为该国的当务之急是对既有线路进行提速改造。

路透社11月25日报道说,印度铁道部的一名发言人25日宣布,中国将就在印度德里至东南部城市钦奈间修建高铁一事进行可行性研究,并承担研究费用。印度目前正对其老旧的铁路基础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

中国一直在大力推动其高铁技术的出口,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中国已在国内建成了世界上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铁网络。

印度铁道部发言人未就德里至钦奈间1750公里长高铁线路的建造成本提供预估数字,但日本国际协力机构此前曾测算,在印度孟买至艾哈迈德巴德间修建一条500公里长的高铁将耗资97亿美元。

《彭博商业周刊》11月25日报道称,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印两国正在商讨联合修建印度的首条高速铁路,这条从德里至钦奈的高铁可能需要建设资金326亿美元,最高时速300公里。而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铁道部官员24日抵达北京,目前正与中国官员商讨出具一份这一高铁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中国已同意承担这项可行性研究的全部费用,从中可以看出中国政府是多么希望拿到这条铁路的建造合同。

印度的大多数铁路线都是英国人在19世纪和20世纪初修建的,因此急需升级改造,而印度的邻国中国恰恰建成了世界上线路最长的高铁网络,而且中国资金充裕,并具有让自己的工业装备和技术走向全球的雄心。

印度网络媒体Firstpost11月25日报道说,印度目前正在对两条高铁线路进行可行性研究,一条是孟买至艾哈迈德巴德的线路,日本正在开展这条线路的可行性研究,而印度铁道部的几位高级官员24日已经抵达北京,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官员谈判修建德里至钦奈高铁一事,中国方面已经同意免费进行这条高铁线路的可行性研究,具体研究工作预计明年初开始。

如果中国最终赢得修建德里至钦奈高铁的合同,这将是正大力将本国高铁技术推向海外的中国在这方面取得的一个重大进展。

但印度报纸Daily News & Analysis11月25日一篇报道援引印度一位高级铁路官员的话说,印度是否需要修建这两条高铁线路值得怀疑。他表示,也许更明智的做法是用准备修建这两条高铁的资金对现有铁路线进行升级改造,使其达到开行时速200公里列车的标准。这名官员称,印度目前的特快列车标准是全程平均时速能达到55公里以上,这真够丢人的。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港媒:中国高铁外交拥有巨大潜力 印度成重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