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德媒:美国与沙特打全球石油价格战

参考消息网德媒称 2014-11-26 10:11: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德媒评述:油价下跌的输家和赢家

  参考消息网11月25日报道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11月21日发表题为《油价下跌分化世界》的文章,作者为尤迪特·伦布克。文章称,近几天来到加油站加油的人可以高兴了:汽油价格很久没有这么低过了。但是有些国家忧虑地看待这一趋势——包括欧洲。

  近几天开车去加油站的人可能感觉自己是赢家:汽油价格降到了4年来的最低水平。燃油价格也明显低于过去几年。虽然有点延迟,但是德国消费者现在也感觉到了近5个月以来世界市场上的发展趋势:石油每桶价格骤降约30%,跌至目前的不到80美元。价格大跌主要因为世界石油产量过多,而需求则停滞不前。每天全球开采的石油比消耗的多出50万到100万桶,这是因为中国增长减弱,而且欧洲和日本经济没有起色。

  另一方面,伊拉克和利比亚这两个生产国回到市场,鉴于这两个国家动荡的国内局势,几乎没人预计到它们的回归。然而石油过剩的主要原因却是美国的能源革命:水力压裂法使美国在几年之内就上升为世界最大的石油开采国,不管怎样它已经是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了。

  石油进口国获益

  油价下跌影响的远不止美国,德国汽车驾驶者的钱包也有感觉。增多的供给压低了石油价格,并将世界划分成赢家和输家,当然界线不是按照边境线来划的。感受到油价下跌积极影响的首先是世界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对全球国民生产总值而言,油价下跌30%就意味着增长提高0.6%。对几十亿人来说,燃料、供暖特别是生产和运输消耗大量能源的食品的价格降低是个福祉。显而易见,他们在依赖石油进口的国家可以更多地看到,比如说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但是,欧洲、土耳其和中东也从中获益,在那里,并非所有国家都坐拥庞大的原材料蕴藏。

  输家是以石油出口为生的那些国家。指望着卖石油而获得滚滚而来收入的那些国家情况尤其糟糕,它们在规划预算时预计油价要明显高得多。它们的反应越来越紧张。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称价格下跌是场灾难,他觉得它是西方旨在将俄罗斯逼入困境的阴谋。国家收入60%来自石油出口的委内瑞拉急切地试图与其他国家协商减少开采量以稳定价格。尼日利亚对石油出口的依赖性比委内瑞拉还大,它也越来越陷入困境。即便是财政缓冲好得多因此对高油价依赖性没有这么明显的海湾国家也在忧虑地关注着这一发展——毕竟在“阿拉伯之春”期间它们曾用昂贵的社会福利让本国国民安静下来。

  下跌是把双刃剑

  对美国来说,价格下跌是把双刃剑:让越野车车主高兴的事情却令年轻的页岩油行业头疼。如果油价保持在当前水平甚至进一步下跌,某些项目就会变得根本不值得进行。类似的矛盾在巴西也能看到:咖啡和大豆种植者从生产成本降低中获益,而油价下跌给这个拉丁美洲最大国家的石油希望蒙上了阴影。因为石油蕴藏在海底深处,相应的开采成本高昂,只有油价高企才值得开采。

  但是即便在欧洲,对于油价下跌也并非都是一片欢呼。因为它有抑制通货膨胀率的效果,不管是在欧洲还是日本和美国,通胀率都仍低于央行的目标。石油和原材料价格疲软加剧通货紧缩的趋势,而这是货币政策制定者无论如何都希望避免的。

  令人惊讶的是,甚至国际能源署(作为石油进口国的代表它注定该为油价下跌而高兴的)也对低油价的影响提出了警告,称当前的供给过剩阻挡了人们的视线,令人看不到世界能源供给未来可能伴随的挑战。因为页岩油的繁荣是有限的,而世界石油消耗的增长并未减弱。因此未来也必须坚定不移地投资原油开采。另一方面,也必须继续系统地研究和利用节约能源的可能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亮相 国内首个巨型“钢铁熊猫”爬上成都高楼
金正恩兄妹视察朝鲜反美教育基地新川博物馆 盘点:世界上最美的15处喷泉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