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政治家艺术家共铸大器 促进两国交流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1-25 20:21:22

中国日报东京11月25日电 (记者 蔡虹) 中国与日本的政治家和艺术家联袂合作制作的陶艺作品11月25日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展出,为中日交流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开幕式上,中国驻日本使馆临时代办韩志强指出不久前中日就历史问题和钓鱼岛问题达成了四点共识,中日领导人在北京召开的APEC峰会上实现了会见,中日关系改善迈出了第一步,希望日方和中国一起维护和落实中日达成的共识。

前来参加开幕式的日本前首相、东亚共同体研究所理事长鸠山由纪夫说中日间达成的四项共识需要落实。

来自中国宜兴的陶艺家王亚钧将鸠山由纪夫、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公民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和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以及日本书法家的书法题字放在自己制作的陶瓷茶壶上。通过这一形式,中日政治家和艺术家合作完成数件陶艺作品。

“今天我看到了有自己题字的茶壶,它是在1200度的高温中烧制的,代表了它将永远持续下去,”鸠山说到。

鸠山由纪夫的题字是“中日友爱”。山口那津男的是“隔海千秋是一家,和平世界似莲华”。海江田万里题的是中国宋代诗人王安石《梅花》中的“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展现了他深厚的中国文化功底。

因为日本众议院选举临近,山口那津男和海江田万里未能到场。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刚毅用中国的俗语“众人拾材火焰高”来形容中日关系需要大家维护。“希望越来越多的人为中日关系这个火堆添材,让火越烧越旺。”

此次活动由《人民中国》杂志社和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办,得到外文局以及中国驻日使馆的支持。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