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御用医院和御医不为人知的秘密

作者:蒋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25 15:27:00

日媒:日本御用医院和御医不为人知的秘密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中新网11月25日电 10月20日,日本皇后美智子迎来了80岁大寿。日本宫内厅还专门制作了美智子过往生涯的纪录片在政府官网上公开。日本新华侨报25日文章称,美智子80岁高龄还每天勤于公务的形象,令原本就非常重视养生的日本人开始纷纷探索皇后健康美丽的秘密。其实,这背后的最大功臣,应该归于日本皇室的“太医院”,也就是宫内厅医院。

  文章摘编如下:

  宫内厅医院建于1926年,最初是为了方便宫内省(后更名宫内厅)的员工及其家属设立的,1946年迁入皇宫,成为皇室成员的御用医院,内设内科、外科、眼科等八个科室,有医生、护士50人,床位30个。

  日本皇太子德仁求学期间曾有过一个经典的段子,就是在进行自我介绍时说:“我出生在皇宫里的一个仓库里”。这个仓库,就是宫内厅医院的第一个产房。

  在进入平成年间(1989年)前,日本的皇后或太子妃都是在皇宫里布置出一个产房,由御产婆接生。但是美智子第一次怀孕时,提出要在圣路加国际医院分娩,争取到最后,宫内厅也只答应可以进宫内厅医院分娩,不可以去民间医院。为此,宫内厅医院还紧急将一个仓库整理出来,改造成产房,由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产妇科医生小林隆负责接生。在美智子入住时,那个产房里的油漆都还没干。所以说,当今日本的皇太子,还真是诞生在一间仓库里。

  宫内厅医院里负责为皇室成员进行诊疗的 “御医”们(日本称之为“侍医”),从明治天皇的时代开始,就全部由东京大学毕业的医学教授来担任。因为在当时,东京大学医学部被认为是日本医学界的最高水平。直到今天,这项“潜规则”也还是被继承着。

  在昭和天皇的时代,“御医”们还要每天对天皇进行“拜诊”,也就是测量体温、把脉、验尿、验便,并将结果用毛笔记录到《圣上拜诊录》上。昭和天皇的“御医”伊东贞三在《回想的昭和》中透露,天皇每餐都有御医试毒,天皇的就寝时间和起床时间也由御医规定,天皇只能吃御医同意的东西。天皇的健康状况更是国家级机密。

  进入平成后,虽然“拜诊”依旧一天一次,但在明仁天皇夫妇的强烈要求下,验尿、验便终于是被废除了。另据皇室记者神田秀一透露,“每餐进食前由御医试毒的这个传统依旧延续,只不过说法换成了‘由御医来品尝味道,确认营养’。两位的饮食一般都是加热过的东西,每天饮用的牛奶是从栃木县的御料牧场专门运到东京的。”

  当然,天皇的健康状况,在今天也构不成国家级机密了。明仁在2003年接受了前列腺癌切除手术,在2012年接受了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手术,两起大手术都引发了媒体骚动。

  《皇太子诞生》的作者奥野修司还透露,“为了让天皇陛下接受最好的手术,宫内厅医院坏了规矩!从2002年到2012年,连续10年统管皇室人员的医疗,决定天皇皇后以及皇太子一家的医疗方针的,是毕业于东京大学医学部的原东京大学附属医院院长金泽一郎。虽然心脏搭桥手术是在东京大学附属医院进行的,但主刀的却是顺天堂大学教授天野笃。这不得不说是金泽一郎的果敢判断!”

  其实,除了天皇的心脏搭桥手术外,皇太子妃雅子妃抑郁症,也让宫内厅医院坏了规矩。雅子的主治医生,不是毕业自东京大学教授,而是毕业自庆应大学的外部人员大野裕。

  2012年7月,金泽一郎在接受《文艺春秋》的采访时,将长期以来对大野裕的不满喷薄而出。“大野医生能来为雅子妃看病也还算好事,但遗憾的是,我丝毫感觉不到他在按照我指示的方向进行治疗。在这一点上,我是个不及格的皇室医务主管。”金泽一郎的卸任,也被认为是和雅子赌气。

  当然,宫内厅并非只有皇室成员可以利用。只要有宫内厅职员和皇宫警察的介绍信,一般人也可以接受诊疗,只是和皇室成员的进门入口处不一样而已。(蒋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