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越南或将是下一个奢侈品消费大国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6 09:40:33

 调查:越南或将是下一个奢侈品消费大国 

在河内的中心地段,普拉达正在筹备开设大型临街店面

中国日报网11月26日电(信莲)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越南的奢侈品市场正在迅速扩大。“普拉达”等海外高档品牌和“劳斯莱斯”等进口车专卖店将相继开业,正在刺激该国富裕阶层的消费欲望。按金额计算,越南1~10月的进口车销量几乎翻了一番。让人很难想象该国是一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还不到2000美元的发展中国家。

去年冬季,胡志明市的檀女士(音译、32岁)购买了宝马(BMW)3系列的新车。包括过户费等在内,总共花了25亿越南盾(约合人民币72万元)。檀女士是公司经营者,收入高于普通越南人。她认为“这会证明自己属于上流社会”,于是做出了购买的决定。

随着经济增长,越南的新兴富裕阶层正在增加。英国调查公司欧睿信息咨询(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统计显示,越南年均可支配收入在7.5万美元以上的富裕家庭2013年达到约10万户。是5年前的近3倍。越南有约9000万人口,喜欢向别人炫耀奢侈品是人们的习惯。有分析认为,越南的中产阶层也已开始进行高额消费。

9月,高达65层的“河内乐天中心”盛大开幕。乐天中心内的乐天百货店有“劳力士”和“华伦天奴”等大量高档品牌入驻。1000美元的包、2000美元的戒指等商品阵容与日本的百货店毫无区别。而在具有百年历史的河内歌剧院正对面,普拉达正在加快大型临街店面的开业准备。

此外,进口车的专卖店也在不断增加。8月下旬,英国劳斯莱斯在河内开设了首个正式展厅。最高档车型“幻影EWB”(零售价为141万美元)等开始在此销售。据越南官方媒体《青年报(Tuoi Tre)》报道,高档车“Phantom Oriental Sun”(超过26万美元)在开业当天成功售出。11月5日,英国宾利汽车在越南的第一家专卖店也在河内开业。

在越南,最为畅销高档品牌产品就是汽车。1~10月进口车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76%,达到5.1万辆,按金额计算则增长93%,达到11亿美元。分品牌看,德国梅赛德斯·奔驰表现抢眼。该公司上半财年销量创出过去19年的最高水平。

调查:越南或将是下一个奢侈品消费大国

越南的第一家劳斯莱斯正式专卖店店在河南开业

虽说奢侈品市场正在建立,但越南很多消费者仍然贫穷。也有商业设施由于偏重于吸引高档品牌商户而遭遇失败。此外,打击正在大量流入的假冒商品也已不可或缺。

河内首家真正意义上的购物中心“Tran Tien Plaza”于2012年改建开业。当时试图以能够一站式购买全球高档品牌作为卖点,吸引了“路易·威登”、“卡地亚”和“迪奥”等品牌入驻。但是,进店顾客几乎都是来看热闹的,鲜有人购买。结果在数个月前不得不将2层以上暂时关闭,至今仍未重新开业。

此外,还存在假冒商品的问题。越南被认为是与中国和泰国不相上下的“假货大国”,尤其是中国的大量假冒商品正在流入越南,甚至充斥市场。在越南的大城市,有些店铺明目张胆地出售假冒商品。

各高档品牌公司若想在正在发展的重要市场获得成果,打击假冒商品和违法销售或将成为关键。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