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文化部将出版越传统灵物书册 识别中国石狮子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1-25 19:54:52

越南文化部将出版越传统灵物书册 识别中国石狮子

放在佳橘(Gia Quất)寺的中国狮子,后来被移除。(图片来源:越南媒体)

中国日报河内11月25日电(记者 王健)据越南每日快讯11月25日报道,为了帮助越南从事文化工作的干部识别越南灵物外貌,避免使用外来灵物,越南文化部指导越南美术摄影局研究并出版一部关于在越南传统美术中装饰文化和表象的书册。

11月22日,“当前美术应用以及装饰表象在融入越南的过程中的问题”的研讨会在河内召开。外来灵物再次连续蔓延,成为研讨会的热点主题。过去10年中,中国石狮子傲然矗立在越南各省城。

越南考古学协会主席宋中信先生将之称为“自己同化自己”行动、“自侵略”文化。宋中信先生说,每当他的朋友经过遗迹区、越南机关办事处,看到矗立在大门前的中国石狮子时都会问:“这是否是中国的遗迹”。

宋中信先生说,世界上所有民族都有交流,但交流之后会有精选,并塑造成各自国家的文化特征。石狮子,实际上也是中国人从中东两河(注:幼发拉底和底格里斯河流域)地区学来的,然后变成了自己的。

越南文化体育和旅游部副部长邓氏莲承认说,在国际融合和交流中,外国产品、表象和灵物的使用相当普遍。因此,越南文化体育和旅游部已经发布了2662号公文,明确不使用与越南淳风美俗不符的表象、产品和灵物。越南文化体育和旅游部还制定了具体路径,以便落实该公文并获得积极响应。

为使这项工作取得效果,越南文化体育和旅游部副部长邓氏莲指导越南摄影美术和展览局尽早研究并出版一部关于越南传统美术中文化和装饰表象的手册;组织带有当代印记的灵物表象的创作比赛,预计将在2015年落实。

越南文化体育和旅游部还要求落实部级科学研究有关传统至当代的狮子和麒麟形象的题材,包括理论依据乃至应用样本。该题材将囊括越南全国的传统遗迹中的狮子和麒麟的塑像和浮雕的样式,弄清这些灵物样式中的越南本色。根据题材的质量,越南文化体育和旅游部可能会出版一部书册。

越南文化体育和旅游部还责成越南文化遗产局负责配合清查部继续在遗迹区进行清理检查,做好宣传工作,以便普通民众积极配合,不生产、不使用、不供奉外来表象和灵物。

越南文化体育和旅游部副部长邓氏莲强调,“我们已经制定了路径,在2014年,我们做宣传、检查、评价和劝告工作。从2015年7月开始,我们将按照遗产法,对登记造册的在文化历史古迹的单位和个人的物品进行查看,到实地对机关办事处和个人进行劝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