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拟扩大在越南投资规模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1-24 13:55:32

中国日报河内11月24日电(记者 王健)据越南先锋报在线11月24日报道,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驻河内代表处首席代表川田(Atsusuke Kawada)先生称,超过半数的日本在越投资企业表示,他们在越南投资遇到困难和阻碍。

11月21日,在日本兴业机构见面会上,川田先生说,目前在东盟地区,日本在越南寻求投资的企业数量很多,仅次于在泰国投资的日本企业数。具体是,在海外投资的日本企业中大约有20%的企业选择越南作为投资地点;已经在越南投资的企业中有近70%的企业打算在未来1至2年内扩大规模。

日本企业拟扩大在越南投资规模

日本在越企业。图片:越南媒体

川田先生说,越南的优势是,劳动力支出便宜,只相当于泰国、中国的一半,生产支出费用低。尽管如此,越南在法律系统、基础设施、辅助工业方面比泰国差。其中辅助工业的国产化比例只有30%,而泰国是60%。

越南计划和投资部外国投资局局长杜一皇先生说,目前日本是越南最大的投资伙伴。过去,越南和日本的很多机关参加协助日本企业的投资活动。但是,这些活动仍不专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apan Desk的诞生将会克服这些事情。通过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apan Desk,在越南投资的日本企业将得到帮助,了解越南的各项政策,与地方政府和基层接触。

据越南外国投资局统计,截至11月24日,日本在越南有2434个投资项目在运作,注册资金总额为365070亿美元;在2014年前10个月中,日本投资商在越南的注册投资额为1660亿美元,占在越南的对外投资总额的12.1%。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