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最低工资15年增16倍 每月最高达人民币889元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1-21 12:11:10

  参考消息网11月21日报道日媒称,越南政府日前作出决定,2015年越南的法定最低工资将比14年平均增加约15%。越南总理阮晋勇几乎照原案通过了国家工资委员会提交的最低工资调整方案,将从2015年1月1日开始实施。如此一来,越南的法定最低工资在15年内增长了16倍。越南要求改善待遇的罢工在各地相继发生,有可能对外企进入越南产生不良影响。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21日报道,河内市和胡志明市的城市地区等越南一线地区的最低工资将比2014年增加14.8%,增至(每月)310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889元);上述城市的郊区等二线地区将增加14.6%,增至275万越南盾;三线地区和四线地区将分别增加14.3%和13.2%,增至240万越南盾和215万越南盾。

  与8月越南国家工资委员会向总理提交的方案相比,三、四线地区工资的涨幅降低了2万~5万越南盾。原方案中三、四线地区的增长率都超过了15%。虽然只压低了一部分,但降低涨工资幅度也体现出越南政府顾及外资企业的态度。

  越南日本商工会等在越日本企业方面因越南的通货膨胀率稳定在年5%左右,希望阮晋勇能将最低工资的涨幅控制在10%以下。但最后希望落空,导致以制造业为中心,失望的情绪蔓延。

  大多数日企提供的工资都高于法定最低工资。但如果最低工资上涨的话,可能会被作为劳资谈判的材料。河内近郊的电子零件工厂的厂长唉声叹气地说,“为了留住人才,本来人力成本就在上升……”

  越南美国商会的推算认为“到2020年越南一线地区的最低工资将达到现在的1.9倍,增至499万越南盾”。这与2012年中国青岛、菲律宾马尼拉和印度新德里的工人处于同一工资水平。作为越南的劳动力成本低廉优势正在减弱,这有可能对不断从海外获得订单和投资的越南IT和纺织工业等带来不良影响。

  在越南要求改善待遇的罢工不断发生。据越南《青年报(Tuoi Tre)》报道,11月12日在海防市的制鞋工厂,1000名劳动者要求提高工资和奖金,举行了罢工。10月下旬韩资公司在胡志明市等3个工厂内,4000名劳动者举行了罢工……

  越南不论是作为商品生产的基地,还是作为拥有9000万人口的消费市场,都受到世界关注。进入越南市场的中小企业正在增加,因此日本住友商事在越南分块出售的工业区内,面积为原来十分之一以下的“租用工业区”正在不断增加。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