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俄媒:中国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环球网胥文琦 2014-11-24 07:4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11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贸易外交”又获佳绩 中国和澳大利亚在经过10年的谈判后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最近一段时间里,北京在努力抗击美国搭建地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计划的同时,积极推进自己的“经济外交”。

  根据本周签署的备忘录,澳大利亚在4年时间里针对中国商品取消所有关税。而中国则对大多数澳大利亚进口商品实施零关税。可以看出,堪培拉做出了让步。澳方谈判人员考虑到中国日益增长的潜力和其对本国经济的意义。

  其实,堪培拉已经做出了详细的计算。“条约将给其经济带来数十亿计的收入,增加就业,并使生活水平获得提高。”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对历经多年的谈判结果这样评价道。政府的感觉是平静的,很难说有谁会指责现政府在中国的强大经济面前“投降了”。要知道,所签署的协议是一条双向车道。澳大利亚农产品出口商和服务业代表们将获得进入中国市场的“无阻碍门票”,总额高达数十亿美元。

  俄罗斯政治学家尼基塔 马斯列尼科夫认为,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外贸伙伴。澳方出口额中的20%是发往中国的。也正因为如此,澳大利亚经济才避免了世界经济危机的重击。亚太地区其它国家也不得不承认,中国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他说:“其实,中澳签署协议是本月第二条类似新闻。此前,韩国和中国已经宣布达成了同样的协议。那么就会产生这样的问题:这难道是一种趋势吗?可以说,中国与邻国签署自贸协议是北京与华盛顿激烈竞争的折射。”

  创建跨太平洋伙伴区(TTP)计划是奥巴马重返亚洲政策中的一部分。华盛顿坚信,TTP将是一个成功的项目,同时也是美元力量的基石和美国商品具有高竞争能力的标志。但北京对亚太地区一体化进程却有着自己的看法。中国怀疑,美国的主要目的是想把中国从亚太地区一体化进程中挤压出去,强迫他们按照美国的规则行事。

  因此,中国在双边和多边格局下正积极推进自己的一体化进程项目。尼基塔 马斯列尼科夫这样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在北京APEC峰会上再次提出创建亚太自贸区的构想。与此同时,以中国为主导的亚洲基础投资银行的创建也表明,北京将在亚太地区一体化进程中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1月15日—21日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卫星二十四号
中国日报漫画:较劲 美大学生占领教学楼抗议学费上涨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