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媒:珠海航展显示中国已崛起为武器供应国

环球时报克里斯蒂娜·拉尔森 2014-11-17 02:2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14日文章,原题:珠海航展显示中国已崛起为武器供应国 “蜂王”反坦克火箭系统、超音速无人靶机、“天龙12”地对空导弹系统……这些都是今年珠海航展展示的中国大量武器之一。随着中国发展其军工业以壮大本国军队并促进出口,包括新兴和老牌军工制造商在内的众多中国企业纷纷亮相本届航展。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已超过法国成为世界第四大武器出口国。尽管十大国有军工企业仍占主导地位,但中国政府正鼓励规模较小的私企进入该领域。“此举是北京意在通过‘军民一体化’政策鼓励竞争和创新,”加州大学全球冲突与合作研究所所长张太铭(音)表示。

  从事雷达和海洋通信等军民两用产品业务的西安某企业,即是一位“新来者”。“我们的老板只是一名商人,”该公司销售人员称,“来这里是为了推介我们的公司。”

  SIPRI的数据表明,2009年至2013年,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缅甸是中国军火的主要买家。其间,中国在全球军火贸易中的比重从2%跃升至6%,而国际军火市场整体增长14%。在许多武器种类中,中国的武器制造商正与低成本的俄制装备竞争,并希望提升其在价值链中的位置。

  与中国其他武器制造商一样,中国北方公司也受益于规模经济,使其得以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出口价格。“通过为其国内市场大规模生产(武器),该公司能以成本划算的替代方案向全球市场出售武器:对资金并不充裕且不愿满足德美英等国所有政治要求的买家而言,就如同‘沃尔玛武器超市’,”国际军事市场分析人士丹尼尔·达林说。

  在本次航展期间,中资企业已宣布达成一些交易,包括哈飞集团首次向美国出口20架运-12飞机、中国商飞公司向招银金融租赁公司出售30架C919大型客机,并与刚果(布)交通部签署3架ARJ21 飞机购机备忘录等。

  但本次珠海航展的主要吸引力并不在于销售,至少目前不是这样,而是凭借其空中动作为航空专业人士和业余爱好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歼-31隐形战机。不过,其制造商代表声称,该飞机的研发“仍未完成”,无法确认其销量。(作者克里斯蒂娜·拉尔森,王会聪译)

 
陕西首次观察到秦岭大熊猫啃食羚牛腿骨 新疆塔城地区普降大雪 市民出行受阻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非洲大象独战14头母狮 惊险逃生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