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央行实行超级量化宽松政策的真实意图

环球网 2014-11-14 08:3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央行实行超级量化宽松政策的真实意图

  原英次郎(钻石在线主编)

  黑田东彦麾下的日本央银放出了第二颗重磅炸弹后,日本市场兴奋不已,股价飙升,日元愈发贬值。有人认为这次追加的量化宽松,是消费税增税的前奏,但这个说法并非全部,应该说现在日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到底该不该对再度提升消费税税率作出决断。

  关键词是“3”

  黑田的重磅炸弹刚一放出,其威力立即就显现了出来。超级量化宽松的消息传出后,10月31日当天日经平均股价暴涨755点,突破1万6000点大关,达到1万6413点。

  今后7月~9月的GDP估算值将在11月17日对外发布,提前公布超级量化宽松政策,一个比较值得瞩目的焦点是,央行在考虑消费税再度增税后的影响。

  简单地说,黑田行长过去谈量化宽松,关键词是“2”。他要实现消费者物价比上一年提升2%的目标,希望用2年完成此项工作。从货币供应及长期国债、上市投资信托(ETF)的保有额看,央行也是准备用2年时间将规模扩大2倍。另外央行准备将购买的长期国债的偿还期限延长2倍。

  此次发表的超级量化宽松政策,已经让货币供应在现在每年60~70万亿日元的基础上,再增加10~20万亿,达到一年大约80万亿日元的规模。为此日本国家购买的长期国债大约增加30万亿日元,每年的购买量为80万亿日元。这些国债的平均存放时间也将延长“3年”,达到7年~10年前后。而ETF和不动产投资信托(J-REIT)的购入基础也会提高“3倍”,分别为每年3万亿日元及900亿日元。

  总之要通过扩大“数量及质量上的金融松绑”,将去年4月推出的在2015年实现消费者物价上升率2%的目标。

  非传统金融政策

  货币供应基础是指央行供给的通货量,具体说是市场上流通的现金与金融机关在央行保有的“央行定期存款”的合算值。央行在给金融松绑的时候,通过收购金融机关保有的国债,来增加货币量,反之在收紧的时候,通过卖出国债从金融机关那里回收货币。货币供应基础是央行直接调整货币量的重要方式。

  实行“数量及质量上的金融松绑”,便会给市场带来“期待”。通缩已经很长时间的日本,“名义利率”基本为零。通常“传统金融政策”,在松绑时增加货币供应量,让利率从5%降到3%,以此刺激经济发展。

  但是在名义利率已经基本为零的时候,能够让名义利率继续下调的手段不复存在,央行只能靠增加货币供应基础,来让人们对未来有通胀的预期,靠这个方法来降低“实际利率”,刺激企业进行设备投资及消费,达到扩大经济发展的目的。这便是“非传统金融政策”。

  在这种政策下,把钱存在银行,等于眼看着钱不值钱,让货币持有者要么选择去买房地产、股票,要么是去消费。

  10月29日,美联储按预先说好的,决定在实施完第三次金融松绑的政策后,不再推行新的松绑政策。美国的实际利率将会上升,日本的则在下降,日美之间的利率差拉开,结果在汇率上出现了日元下滑美元高升的现象。

  从中期看,实际利率的下滑将让日本经济走向恢复,股价开始上升。国债是长期利率的一个指标,央行在不断购买国债,让国债价格要么提升,要么至少保持原样。从短期效果看,日元汇率下滑、股价上升、利率下滑将成为一种趋势。

  嘉悦大学高桥洋一教授说:“本次执行超级宽松的金融政策,将会把4月提升消费税带来的不好影响一笔勾销。”

  经济评论家对7月~9月的GDP有个估算,大致认为为1~2%左右。经济发展的势头已经明显减弱。现在需要对明年10月是否再提升2%的消费税税率,让目前的8%变为10%,这是安倍首相必须要作出回答的重要问题。

  安倍经济学的前提是走出通缩,能否最终解决这个问题,关系着安倍经济学的成功与否。

  (本文发表在2014年11月4日“钻石在线”,原文链接: http://diamond.jp/articles/-/61559 陈言节译)

 
中国空军女飞行员“领舞”中国航展 香港13辆跑车深圳飙车被扣 司机多为中老年人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1岁大象勇战14头母狮 拼力抗争终获胜利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