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英学者马丁·雅克称西方观察中国老犯错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3 17:22:56

中国日报网11月13日电(远达)全球畅销书《当中国统治世界》作者、英国知名学者马丁·雅克近日在接受新加坡媒体越洋电话专访时,畅谈家事国事天下事。他指出,西方人观察中国老是犯错,原因就是西方人是以西方眼光看中国,将源自西方的概念强加在中国头上。

《联合早报》高健康11月9日报道称,马丁·雅克受邀为本月27日“通商中国”与《联合早报》联办的“名人演说系列”讲座担纲主讲《中国——非一般强国》。

他在接受电话专访时表示:“最令我厌烦的是,以彭定康(香港末代总督)为代表的英国人不断强调‘香港需要民主’,但事实是,英国统治香港155年,从没在那里实行过任何形式的民主,直到快把香港归还中国前,才开始大谈民主。”

这样的言论,如果出自中国政府官员之口,可能不足为奇,但从马丁·雅克这个英国人的口中讲出来,有些人可能会感到惊讶。

事实上,在香港“占中”爆发两天后的9月30日,马丁·雅克已在英国《卫报》的专栏文章表达了上述观点。在那篇题为《中国是香港的未来而非敌人》的文章中,他指出,中国政府坚守“一国两制”承诺,对待香港的方式可说是“轻声细语”,他本人1998至2000年住在香港的三年里,几乎看不到中国行使主权的迹象:“我记得我只见过一面中国国旗。”

马丁·雅克在接受本报长途电话专访时补充,此次“占中”运动,中国政府表现出极大的克制和耐性,交由香港特区政府自行处理,反倒是美国和英国官员对事件高调表态。

“西方人以西方眼光看中国”

作为畅销书《当中国统治世界》的作者,马丁·雅克对非议并不陌生,甚至已习以为常。该书在2009出版后迅速成为全球畅销书,至今卖出逾35万本。

马丁·雅克在书中探讨西方世界的衰落以及随着中国崛起可能产生的世界新秩序,通过比对中国发展模式和西方模式的根本异同,总结出中国绝对不会走上西方民主化的道路,只会选择一条不同于西方世界的发展模式。

他受访时也强调,西方人观察中国老是犯错,原因无他,就在于“西方人是以西方眼光看中国,将源自西方的概念如民族国家强加在中国头上”。

现年69岁的马丁·雅克坦言,以英国人的身份为中国政府“说好话”,肯定面对一些压力,但他坚持己见,认为问题出在英国人本身:“他们对自己的殖民史一知半解,以为在英国统治下,殖民地拥有言论自由和民主,但事实上,除了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其他殖民地并没有获得过民主。”

他也赞同新加坡外交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上个月接受本报专访时提出的看法,即西方媒体在报道香港时对中国政府存有偏见。

他指出,这种偏见确实根深蒂固,主要出于傲慢与无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总以为西方民主体制最优越,全世界都应采纳,但随着中国的崛起,这种惟我独尊的思维正面对严重威胁,因为对民主和现代化的理解有了不同表述方式,变得更多元和具相对性。”

他在访谈中也重申,中国更多是一个“文明国家”(civilisation-state)而非“民族国家”(nation-state),它的文明延绵2000多年,但作为民族国家只有百多年历史。民族国家是西方对现代国家的定义,特征之一是以特定领土为疆域,但中国本身独特的历史和文化超越了民族国家的概念,因此它在看待很多问题时仍采取文明眼光。

“中国是守纪律成员”

马丁·雅克表示,中国将是一个不同于美国的强国,因为从历史上看,它既不是殖民帝国,也不像美国或殖民时期的英国那样强调军事力量。

那么,中国将成为一个怎样的强国?

马丁·雅克强调,观察中国的崛起,必须记住这样一个大背景,即世界已不再由只占全球15%人口的西方主导,而是逐渐被其余85%世界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取代,而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最重要的代表。

他认为,作为美国塑造的国际体系的一分子,中国是个“守纪律的成员”,基本上认同现状,但如有需要也会提出改变的建议或取而代之的方法,如近期倡议成立面向发展中国家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削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影响力。

《当中国统治世界》出版后获得巨大成功,这也使马丁·雅克一跃成为西方的中国问题专家,这些年来经常受邀到世界各地的著名学府与学术机构演讲。2010年,他在TED伦敦论坛主讲《了解中国的崛起》,该网络视频至今已吸引超过180万浏览人次。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今年9月4日,中共中央纪委向50名外国学者揭开神秘的面纱,马丁·雅克是其中一名学者,他过后还受邀参与中纪委反腐在线访谈节目的录制。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

美智库称中国须深化改革 成败影响全球

外媒:亚太地区地缘政治的经济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