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称中国须深化改革 成败影响全球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7 16:56:16

美智库称中国须深化改革 成败影响全球

10月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朗夏尔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布朗夏尔表示,增长放缓是中国经济肌体更加健康的表现,他认为房地产和影子银行风险可控,而近来出现的投资上升情况则可能阻碍中国产业结构调整。(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27日电(远达)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周闭幕,媒体普遍聚焦中国如何依法治国。此时有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与荣鼎咨询公司共同出台的一份报告认为,中国必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这次改革成功与否不仅事关中国的前途,也会对整个世界造成深远影响。

美国之音10月24日报道称,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减缓,2014年第三季度的年增长率是7.3%, 有可能15年来第一次保不住7.5%的预定目标。

美国荣鼎咨询公司(Rhodium Group)的联合创始人兼中国研究组的负责人荣大聂(Daniel Rosen)是《避免死路一条——中国的经济改革及其国际影响》这份报告的作者,曾经在白宫国家经济与安全委员会出任国际经济政策资深顾问时,在有关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的过程中发挥过关键作用。

在他看来,中国领导人2013年11月作出的有关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是中国现代史上的一个转折点。他认为,现在,这些领导人正在带着一种使命感和紧迫感在向前推动所有经济方面的改革,而改革成败关系重大。

他说:“中国过去3年在全球增幅中的平均份额是28%,它是全球经济前景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中国的成功以及实现6%的增长潜力不仅符合中国的核心利益,也符合我们的利益。我们在这其中都有很大的利害关系,我们都关注习近平的所作所为。”

荣大聂在这份长达191页的报告中建议美国对中国取得的逐步进展进行评估,采取措施支持中国的改革派,尤其是把焦点放在美国自己应该做什么来回应中国的改革,而不是像过去那样总是告诉中国应该做什么。

经常与中国官员打交道的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负责政府事务的副总裁帕迪亚 (Christopher Padilla)表示,在与中国官员的频繁接触中,他感觉到,中国正在发生大变化。

帕迪亚说:“我能作出的最好的一个比较是,在很多方面,目前的情况很类似于90年代末中国的情形,当时朱镕基极力推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把它作为推动国内经济改革的一个工具。”

帕迪亚曾担任商务部负责国际贸易副部长,他把这次的改革称为是自邓小平南巡和中国加入世贸以来的第三次大的改革运动。

他对美国提出的建议是,避免把中国的反垄断等做法看作是针对美国的,不要把这些做法视为是对美国的威胁而作出反应。

对于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复杂的改革工程,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资深研究员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认为,这次改革成败与否要看习近平是否能够在重大危机不断发生的情况下仍然引导整个体系向前发展。

这位在克林顿总统任内出任过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的中国问题专家认为,另一个关键的问题而且值得中国观察人士特别关注的是,在习近平严惩腐败的同时,如何使得关键的省、市、县、乡这四级地方党政官员发挥积极性,作出正确的选择,使改革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以可持续标准衡量经济增长 GDP至上时代终结

美媒:中国面临经济改革严峻挑战 改革前景广阔

外媒:习近平对中国未来有远谋 经济改革是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