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以可持续标准衡量经济增长 GDP至上时代终结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0 16:30:44

外媒:中国以可持续标准衡量经济增长 GDP至上时代终结

9月10日,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中国经济学家李稻葵在天津出席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表示,随着自上而下改革的推进,中国正在寻求经济增长新的引擎,在改革中实现经济的转型发展。图为李稻葵在会场外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20日电(远达)《欧亚评论》杂志网站10月13日发表该杂志撰稿人Michael Lelyveld的分析文章称,9月12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宣布将开始发布一系列新报告,告别“唯GDP论”时代。10天后,新华社报道说,国家统计局计划发布40余份从城镇化到环境等领域的新经济指标,“标志着‘GDP至上’时代的终结。

几十年来,各级政府官员都极力拉高GDP增长率,因为它是体现经济增长的最广泛指数,而且与政绩挂钩。

但近年来,随着环境污染不断恶化,中央政府反复敦促各省级和地方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考虑其它因素。

在去年11月召开的三中全会上,中共承诺将“改革官员考核晋升体系”。过去的官员考核晋升体系导致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还引起诸多社会弊病。

去年,习近平主席在一次讲话中指出:“再也不能简单地以GDP增长率来论英雄……应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

国家统计局发布更多关于结构优化、债务财政收入比等内容的报告,可以反映出政府推进更多以绩效,而非其他不可持续标准衡量经济增长的改革

新华社报道称,10月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首批新报告,估计去年研发支出占GDP的比重上升到2.08%,2012年这一比例为1.98%。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美媒:中国面临经济改革严峻挑战 改革前景广阔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30多个年头,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有外媒称中国目前面临着经济改革等一系列主要挑战,评估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应对挑战的程度,以及改革举措至今为止实施到何种什么地步。文章认为,改革可能会遇到一些阻力,但前景广阔。【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