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内阁公布新经济改革措施引热议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6 13:50:23

安倍内阁公布新经济改革措施引热议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中国日报网6月26日电(信莲) 综合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4日终于公布了各方期待已久的新经济成长战略及长期政策蓝图,它被誉为“安倍经济学”第三支箭,一经公布随即引发热议。

新方案的最大看点包括将日本目前属全球最高的35.64%公司税率分阶段降到30%以下,以吸引更多外国投资。新方案预计在2020财政年能让日本实现基础财政收支盈余。

安倍24日在内阁批准其方案后宣布了有关内容。他在记者会上强调其改革决心时说:“我的增长策略没有禁忌或不可宰杀的圣牛。”

对此,许多经济师指出,上述方案可能让日本目前约0.5%的经济增长率,提高0.2至1.5个百分点,不过这需要时间。日本综合研究所(Japan Research Institute)副主席汤元健治认为:“政府的增长策略宣布后,还需要时间在国会立法配合,公司也需要时间落实这些新条例。因此还需要10年至20年时间,才能看到具体增长成果。”

也有人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并不强劲,而安倍的右倾政策又令日本与其重要贸易伙伴中国及韩国的关系日趋紧张,这预示着日本对这两个国家的出口很难扩大。加之核电站重启困难、伊拉克局势恶化致原油价格上升,进一步增加了日本的进口负担,令贸易逆差局面无解。

安倍18个月前上台时,矢言以“安倍三箭”结束日本当时通货紧缩的情况并促进该国经济永续增长。他之前的两支“箭”,包括实施较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拉抬房地产价格,以及增加政府在公共工程领域支出以刺激经济需求等。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