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中国经济改革意愿坚定稳步前行

作者:刘劼 祁星 来源:新华网 
2014-10-24 15:32:00

  美国智库亚洲协会23日发布报告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一年间,中国领导层表现出坚定的改革决心,在经济、社会、环境等各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通过改革,中国未来几十年仍可实现高质量的增长。

  报告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在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力度相对较大,国企和环境政策改革迈出了步伐,促进竞争政策得到了明显加强,外贸和投资自由化有所放开。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美国荣鼎咨询公司创始人丹尼尔·罗森在报告发布会上说,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迎来了对外资开放的黄金发展时期,在此过程中作出的调整给这个国家带来巨大的红利。随着人口红利和全要素生产率的下降,中国需要通过新的改革释放增长潜力。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李侃如说,中国领导层有智慧,也非常务实,他们推行改革的意愿非常明确。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已由改革开放之初的2%上升到现在的15.4%。过去三年中,中国在世界经济新增部分中贡献的份额平均达到28%,中国和世界市场相互依存程度更高,中国目前的改革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变化。

  根据报告的测算,如果中国经济改革稳步推行,资本将继续流向高回报领域,资本存量增长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将使中国经济增速在2020年仍可达到6%左右,“这将是值得骄傲的成绩”。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临时所长马歇尔·布顿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能否成功完成改革对世界经济和安全稳定形势有着重要影响。中国的改革将使产业对更多企业开放,极大地扩大贸易和金融流动,外企将与中国企业展开更激烈的竞争,从而显著提高中国企业的生产率。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领导层应该进一步明确改革的方向并加快改革步伐。比如,在财税改革中,中央政府可加大对地方政府的转移支付;涉及促进竞争的改革,执行应该更加透明;利率市场化改革应更好反映金融市场的实际状况。

  美国亚洲协会是一个非政府、非盈利性的民间机构,致力于增进公众对亚洲的了解和沟通,由约翰·洛克菲勒三世于1956年创立,总部设在纽约。(记者 刘劼 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