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安倍欲在支持率进一步下滑前大选 以巩固势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14日报道,近日盛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意押后增加消费税及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备受各方关注。评论认为,安倍企图在支持度进一步下滑前,尽快举行大选,巩固执政党在国会的势力。

  据报道,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多名高层表示, 安倍已决定推迟明年10月的加税计划,或延至2017年4月实施,并会宣布年内解散众院提早大选,最快下周结束外访回国后便宣布。押后加税消息进一步推低日元,兑美元昨从115.52跌至115.69。

  日本政府今年4月把消费税从5%调高至8%,并根据国会通过的议案,将在明年10月进一步调高至10%。然而自4月加税以来,当地需求下降、消费疲弱,加上出口转差,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大幅下滑7.1%。

  政策未见效,当地商界怨声载道,期望安倍推迟加税。路透社最新公布对250家日本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多达72%受访企业表示无力应付明年再度加税的冲击,58%希望加税押后一年至一年半,10%企业更希望政府放弃加税计划。

  尽管安倍决心推迟加税,但面对自民党内不少压力,据报副首相兼财相麻生太郎及自民党税制调查会成员均对推迟加税有异议。

  安倍此前一直强调会视乎下周公布的第三季GDP数据,于今年内决定是否如期实施第二阶段加税,但数据预期并不乐观。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第三季GDP预测,估计按年增长2.47%,大幅低于上月预测的3.66%,2014财年全年GDP实际增长预测更只得0.18%,接近零增长,与政府预测的1.2%相距甚远。不少市场人士更预测上季增幅仅约2%,凸显经济复苏乏力。

  日本时事通讯社引述自民党前副总裁大岛理森的话指出,安倍明显已下定主意提前大选,将向民众交待。评论认为安倍企图在支持度进一步下滑前,尽快举行大选,巩固执政党在国会的势力。

  共同社报道,朝野各党已着手准备制订竞选政纲,自民党计划写进针对日元急剧贬值和米价下跌的应对措施。在野民主党和维新党也正推进准备工作,包括探讨在选举中合作。

 
中国空军女飞行员“领舞”中国航展 香港13辆跑车深圳飙车被扣 司机多为中老年人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1岁大象勇战14头母狮 拼力抗争终获胜利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