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劳里·皮尔斯:中澳自贸协议将为全球化时代贸易树立榜样

新华网赵小娜 2014-11-06 15:1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专访:中澳自贸协议将为全球化时代贸易树立榜样

  ——访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战略发展部主任劳里·皮尔斯

  新华网悉尼11月6日电(记者赵小娜)随着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拉开序幕,亚太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合作前景成为关注焦点,中澳自由贸易协议也将在此期间再次提上桌面。澳大利亚中国问题研究专家、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战略发展部主任劳里·皮尔斯表示,中澳自贸协议将为全球化时代贸易树立榜样,也将把澳中关系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皮尔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当展望澳中关系的未来时,通过自贸协议,人们可以坚定一个信念,即两个经济体的合作发展前景是光明的。

  虽然历时近10年的中澳自贸协议至今仍未最终敲定,皮尔斯却认为这并非一件坏事,“可以推想,若自贸协议提前5年签署,双方面临的风险会更令人担忧,而协议的内容也会大有不同。现在的澳大利亚和中国与10年前相比有了更大的空间去履行一个更成功的自贸协议,”他说。

  当被问及中澳自贸协议的意义时,皮尔斯认为它对于整个亚太地区是非常有益的,因为该协议将展现两个重要的经济体如何在遵守贸易原则的基础上开展自由合作,同时依靠自贸协议还可确保中澳两国在亚太地区的竞争优势。

  皮尔斯肯定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就,也认为中国在众多多边机构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像APEC这样的多边机构,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不可能发挥现在的作用,中国在其中一直推动着国际间的合作。”

  皮尔斯回忆道:“当我2009年在澳中商务理事会时,我们委托过一些独立经济部门评估中澳自贸协议对两个经济体会产生的影响。结果显示,仅澳大利亚方面,该协议将在未来25年内每年提供0.7%的GDP额外增长。到现在5年多时间过去,澳大利亚和中国经济已经突飞猛进,而我们现在的贸易和投资环境更是大有提高。”因此他认为,在今天的经济规模下,两国可以在自贸协议中获益更多。

  皮尔斯对于中澳自贸协议能否在APEC会议期间签署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说,“任何一方都不应匆忙签署一纸合约。双方政府都明白,合作在‘好’而不在‘快’。”

  针对中澳自贸协议面临的挑战,皮尔斯说,双方在一些实质性问题上仍存分歧。“中澳双方应当协同谋求合适的解决方案,让我们拭目以待。”

 
108辆私家车乘火车离北京 铁路自驾游再上路 沈阳一木匠打造木头电动汽车
全球民众响应百万面具游行活动引警民冲突 世界美发日 盘点各国政要发型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