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破解少子化现状 日本要将女性平均生育数提至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日媒:日本人口减少 考虑“灵活使用”外国人

  

破解少子化现状 日本要将女性平均生育数提至1.8

  

  资料图片:2011年4月20日,游客在日本东京浅草寺游玩。新华社记者季春鹏摄

  参考消息网4月16日报道日本媒体称,根据日本总务省4月15日公布的人口推测统计,外国人已经开始再次流入日本。截至2013年10月1日,外国人达到159万,比2012年增加2%,时隔5年再次呈正增长。另一方面,15岁至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为7901万人,比2012年减少116万,日本人也连续3年减少。在日本劳动年龄人口急剧减少的情况下,和妇女、老年人一样,如何灵活使用外国人的议论在日本扩大。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月16日报道,此次统计的对象是在日本滞留3个月以上的外国人。根据总务省数据对各地情况进行推算,增加最多的是东京都,增加了7000人,其次是爱知县,增加4000人。神奈川县、静冈县则增加了3000人。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熊野英生认为,“随着经济的复苏,可能是在东海地方的制造业和首都圈的流通服务业工作的外国人在增加”。

  报道称,在外国人增加的地区,总人口的增长也比较显著。从日本各地的总人口增长率来看,东京增长0.53%,高于2012年的0.25%。爱知县和神奈川县也分别增长0.21%和0.13%,增幅均超过2012年。与此同时,人口下降的秋田县(减少1.18%)、青森县(减少1.04%)、山形县(减少0.90%)的下降率都在扩大。这是因为日本年轻人从地方向城市迁移。

  报道说,结果造成地方进一步老龄化。秋田县65岁以上人口所占比率最高,达到31.6%,青森县、山形县也大大超过了日本平均的25.1%。另一方面,东京都、爱知县、神奈川县则为22%左右。

  在此次调查中,出生人数超过死亡人数的人口自然增加的只有东京、爱知、神奈川、冲绳、滋贺。年轻一代进入城市,又进行生育,城市与地方的差距进一步扩大。

  报道认为,但从长期看,日本的人口减少不可避免,人手不足问题将更加突出。对于日本来讲,扩大接纳外国人是回避不了的话题。

 
108辆私家车乘火车离北京 铁路自驾游再上路 沈阳一木匠打造木头电动汽车
全球民众响应百万面具游行活动引警民冲突 世界美发日 盘点各国政要发型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