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万军:时隔13年再办APEC 中国已今非昔比

环球网王一 2014-11-06 14:4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百名学者谈APEC系列

  编者按:2014年APEC峰会即将在北京怀柔举行,这不但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上任到现在北京所承办的最大型国际活动,也是自2001年上海举办以来,中国再度担任APEC峰会的东道主。鉴于此次会议的重要性,环球网特别邀请国内百名知名的专家学者对峰会各抒己见。

万军:时隔13年再办APEC 中国已今非昔比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一】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议题和诸多看点也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对于此次亚太区域经济发展等问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万军博士表示,中国经济实力已得到显著增强,中国企业经过几十年国际打拼,竞争力得到大幅提升,企业走出去是中国成长为大国的必经阶段,是规律。

  万军称,亚洲地区是全球经济中最富活力和最有潜力的区域,即便是在金融危机肆虐全球的背景下,亚洲经济也以相对快速的复苏而成为带动全球经济企稳的重要力量。时隔13年再次举办APEC峰会,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与当时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中国需求对国际市场变化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的2009年和2010年中国曾一度贡献全球增长的50%。

  万军认为,在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背景之下,两国经济合作对全球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经济普遍在探底回升,美国稍快欧亚国家稍慢,近年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势头不错,虽然也遭遇调整,但是这是节奏性的,其地位和作用还将进一步显现。

  万军指出,中美经济合作空间非常大,两国利益不同所以冲突肯定存在,但是还是要强调发展空间很大。另外中美在埃博拉、反恐等方面肯定还会进一步展开合作。目前对中国来说,中国需求,持续稳定增长对于全球经济肯定是好消息,因为有很多国家的出口都在依赖中国,其中包括许多发达国家。过去中国是劳动密集型经济,我们产品价格低质量好,与发达国家为互补关系,所以我们的经济发展势必受到欢迎;但现在随着中国产业不断升级,慢慢会出现与发达国家在同领域竞争的情况,目前中国与他们既有互补又有竞争。竞争会演变到什么样的程度,取决于中国产业升级速度。另外在环保、新能源等产业中美还是有很大合作空间,因为美国有技术优势,我们有需求。

  万军还称,亚太区域合作前景很好,合作点也很多,全球缓慢复苏阶段,亚太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本届峰会需要磋商具体的合作点。目前亚太是世界最有活力经济区,亚太经济发展将拉动全球经济复苏。

  在谈到10月24日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时,万军表示,作为一个由亚洲新兴经济体所主导的新的国际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业务互有侧重,功能相互补充。尽管世行和亚行对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提供了积极的支持,但其业务的侧重点更多的体现在扶贫减贫领域,而亚投行则更专注基础设施领域。

 
108辆私家车乘火车离北京 铁路自驾游再上路 沈阳一木匠打造木头电动汽车
全球民众响应百万面具游行活动引警民冲突 世界美发日 盘点各国政要发型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