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国境内无埃博拉疑似和确诊病人

国际在线专稿陈雨、潘莹 2014-11-06 11:1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中国境内无埃博拉疑似和确诊病人 将首次派出公共卫生大规模援助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雨、潘莹):记者5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援非抗疫队伍行前动员会上获悉,本月,中国将再派出公共卫生师资培训队伍和检测队伍,援助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其中,第一批由12人组成的公共卫生师资培训队伍将于9日凌晨赴塞展开工作。这是中国首次派出大规模公共卫生援助。另据卫计委官员介绍,中国境内尚没有埃博拉疑似和确诊病例。

  截至目前,中国已累计向疫区3国派出252人开展工作,目前仍有134人坚守疫区国。而此次援非抗疫队伍共计1万人,首批为公共卫生师资培训队,共由12人组成,包括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寄生虫病所、艾滋病中心、健康治疗中心、卫计委疾控局的人员以及两位临床医生。他们将把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一所护士学校作为培训基地,为西非疫区国家培训公共卫生人员。培训队队长、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介绍说,作为先遣队,他们在开展培训的同时,还要完成两项重要任务:“我们这个队伍可以这样讲,先遣队的性质,去了以后首先要摸清当地的情况,要充分考虑到受援国的意愿,他们现在最缺什么,我们就给他提供什么。我们前方有了解比较缺对社区层面做公共卫生管理的人员。包括宗教领袖、社区的工作人员、志愿者都缺乏对传染病埃博拉的防控知识和技能。第二个重要的目的,可能还要先遣队还要摸索符合于完成这次培训的模式和方法,如何选择培训对象,我们中国人提供的英文培训教材当地能否听得懂这些都需要一些磨合。我们前面摸索这些经验对后方队伍开展工作就非常重要。”

  据了解,培训工作预计将在4至6个月内完成,将面向医务人员、基层管理者、社区负责人、政府工作人员、学生、社会卫生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开展培训,计划为当地培训医疗护理和社区骨干防控等人员1万人。而在第一批培训队启程后,本月中旬,卫计委还将派出第二批中国疾控中心检测队。梁晓峰表示,此次派出援非抗疫人员是我国首次派出大规模公共卫生援助,意义深远。“过去我们在很多国家有医疗队,给当地老百姓治疗,而这次公共卫生大规模援助这肯定是第一次,意义是非常大的。在(其他)发展中国家,因为没有很好的医院和医务人员,而且全部投入到治疗上花费非常大。这次传染病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医治,只能靠公共卫生的手段进行隔离,但这些国家恰恰没有这样的经验,尤其是缺乏初级卫生保健系统。不像SARS时期,我们一旦有个地方发生疫情,社区的、居委会的、街道的全部动员。还有我们国家从70年代就建立了‘赤脚医生’,这支队伍解决了中国很多的公共卫生问题。我们通过这次培训也希望帮助这些国家建立起他们的这样一支队伍,这是长期的事情。”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指出,公共卫生队伍在援非抗疫中走出国门,将中国在公共卫生和传染病防治领域所积累的经验在非洲分享和传递,这标志着我国援非抗疫重点已经逐步从人道主义援助转向以多种形式支持防疫治病。

  在关注疫区国家埃博拉疫情的同时,中国国内是否存有疫情输入的情况也备受关注。在5日上午举行的卫计委例行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称,中国境内目前没有埃博拉的疑似和确诊病例,但疫情的输入风险依旧存在,各部门已经配合开展防控工作以及救治准备工作。“目前,我们国家境内没有埃博拉的疑似和确诊病例。所以,我们现在主要工作还是防止疫情输入,加强边境口岸的检验检疫,严格按照标准及时排查疫情国来的、有初步发热症状的病人。另一方面,疫情一旦进来,怎么办?要积极地做好救治的准备工作。非典之后,我们国家建立了非常严密的疫情监测、检测、救治这样的一个全口径公共卫生风险防范的系统,专家研判,疫情在我们国家大面积爆发的可能性是没有的。”

 
108辆私家车乘火车离北京 铁路自驾游再上路 沈阳一木匠打造木头电动汽车
英德闹僵 雪上加霜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