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选举共和党夺参众两院 奥巴马成真正“跛脚鸭”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5 17:27:05

中期选举共和党夺参众两院 奥巴马成真正“跛脚鸭”
 

共和党夺参众两院控制权,麦康奈尔与妻子赵小兰将成为国会山庄强劲的“夫妻档”。

中国日报网11月5日电(信莲)综合外媒报道,美国中期选举于当地时间11月5日凌晨落下帷幕,共和党在参议院改选中一举从民主党手中夺取至少7个席位,自06年以来首度重夺参议院控制权。此外,共和党已控制众议院多数席位,且将进一步扩大优势。共和党全面掌控国会两院使奥巴马成为真正的“跛脚鸭”,最后两年执政将面临重大挫折。

奥巴马此前曾承认,此次是民主党50年来最严峻的困境。据美媒报道,奥巴马或将于当地时间11月5日就选举结果发表讲话。此外,奥巴马已在选举结果出炉前邀请两党领袖于当地时间周五下午至白宫会晤,这将是选举后民主党与共和党首次商讨美国的未来之路。

共和党夺国会两院控制权

在此次中期选举参议院改选中,共和党一举从民主党手中夺下阿肯色州、科罗拉多州、爱荷华州、蒙大拿州、北卡罗来纳州、南达科他州以及西弗吉尼亚州7个州的参议院席位,即最少取得100席中的52席。由于路易斯安那州两位候选人得票率均未过半,该州将于12月6日再次选举。尽管如此,共和党在参议院占大多数席位已成定局,自2006年以来首度夺回参议院的控制权。

刚刚成功当选的共和党参议员的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预料将成参议院议长,麦康奈尔与妻子、前劳工部长赵小兰在共和党内影响力与日俱增,或将成为国会山庄的强劲“夫妻档”。

从目前的统计情况看,共和党在全部改选的435个众议院议席中获得至少242个,超过233的半数,票站调查显示目前选举形势仍对共和党有利,分析多数认为,共和党将扩大在众议院的控制优势。

共和党批奥巴马施政失败

共和党夺回参议院控制权后,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里巴斯(Reince Priebus)随即发表胜利宣言,称结果显示选民信任共和党,批评总统奥巴马的施政失败。

普里巴斯表示:“美国人将信任交付到共和党手中,令我们成为参议院的大多数党。我祝贺所有成功跻身国会的当选人。” 随后他批评称此次结果反映美国民众反对奥巴马失败的施政,以及现任民主党籍参议院议长里德(Harry Reid)令参议院无法正常运作。而里德则透过办公室发表声明,祝贺共和党参议员麦康奈尔成为参议院议长。

多项出口民调指出,美国选民不认可奥巴马的执政表现。奥巴马为何6年后魅力消失,民意调查显示,欠缺领导、国家方向错误、经济前景不明、外交未见决断与国力衰退都是原因。此外,奥巴马政府坚持的税率、最低工资、移民改革都未赢得正面反应,导致中间选民无心投票。

奥巴马最后任期难熬

共和党掌控国会两院意味着美国的行政与立法机构在未来两年将分裂得更加彻底,奥巴马的最后任期将面临种种挫折。

据美联社报道,共和党将把医疗改革、环境法规以及其它问题的多种法案送到奥巴马桌上,而奥巴马则不得不签字或行使否决权,如此对峙必将造成大量政治资源的浪费。麦康奈尔在赢得选举后也立刻就即将到来的对抗向奥巴马发出警告。

但共和党掌控的国会将在多大程度上改变美国政府尚不清楚,正如共和党长期以来的做法一样,奥巴马可以不停地否决法案,而民主党议员也可以通过拖延战术阻挠共和党提出的多个法案。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