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高铁进入世界市场 规划全球高铁王朝

作者:xinlian 来源:中新网
2014-11-05 17:22:56

外媒:中国高铁进入世界市场 规划全球高铁王朝

中国高铁企业频频在世界高铁市场中标或者达成意向,不仅亚洲的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非洲的尼日利亚、南非,甚至连美国都考虑引入中国高铁。

据《韩国日报》11月4日报道,今年以来,中国高铁企业频频在世界高铁市场中标或者达成意向,不仅亚洲的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非洲的尼日利亚、南非,甚至连美国都考虑引入中国高铁。

“中国规划全球高铁王朝”,澳大利亚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旗下政治评论网站“The Interpreter”4日刊发以此为题的文章说,中国在铁路上的国际雄心大得惊人,中国的铁路公司正在墨西哥、塞尔维亚乃至津巴布韦等国积极活动。中国眼中真正的明珠则是从中国本土建设连接欧亚大陆乃至更广阔地区的高铁网络,覆盖莫斯科、伊斯坦布尔、新加坡乃至阿拉斯加。有些设想未必可行,不过高铁项目确实能扩大影响力,宣传科技实力。在日本用高铁令世界震惊50年后,中国想成为高铁技术的代表,就像瑞士是手表制造业代表一样。

中国著名铁路专家王梦恕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高铁有很多优势。首先我们有非常优秀的建设队伍,随时都能投入到建设中去。第二个优势是造价比发达国家便宜很多,国外建设高铁每公里成本为0.5亿美元,中国只要0.33亿美元。而且中国高铁建设工期短,速度甚至比发达国家快一倍以上。另外,中国往往交易灵活,不一定要钱,可以用资源交换。

韩国《每日经济》11月3日称,中国正在实现高铁崛起,施工能力和价格竞争力等全球第一。中国高铁的发展速度可以用日新月异形容,第一条高铁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开通的京津城际铁路,仅6年过去,中国运行的高铁里程就超过1.1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50%。中国领导人经常利用外访亲自介绍和推销高铁也功不可没。目前,与中国签订高铁合作协议的国家超过3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