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为何能赢得墨西哥高铁项目

作者:王一 来源:环球网
2014-11-05 11:11:00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11月4日文章,原题:为何中国能赢得墨西哥的高铁项目 墨西哥政府宣布“中国铁建”现已中标墨西哥城(Mexico City)至北部克雷塔罗(Queretaro) ,长达210公里的高速铁路项目。墨西哥官员称,该项目预计今年12月启动,2017年开始运营,总投入将达人民币3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0亿元)。海外高铁项目竞争现在愈演愈烈,这是中国首次在拉美地区中标,问题是:中国是如何赢得的?这对于其竞争对手日本和德国又意味着什么?

  这将是墨西哥政府自上世纪90年代将铁路客运领域私有化后,首次重返该领域。他们希望火车时速能达到300公里/小时,日载客量能达到2.3万人,将运输时间从两个半小时降至58分钟。墨西哥交通部称,原本共有包括德国西门子和日本三菱在内的16家企业投标,但是只有中国公司的计划书赶上了10月15日的最后时限。

  墨西哥政府选择中国企业,而且只有中国企业能按时提交计划书的潜在原因很可能是:中国进出口银行将负责本项目85%的融资。而日本此前曾为更大的项目提供全部融资,比如连接美国东部大都市的磁悬浮列车项目,但现在却不愿为此项目提供全部融资。

  中方报价低,工期短,而且愿为工程提供大部分资金,这可能满足了墨西哥交通部长Gerardo Ruiz Esparza“让墨西哥基础设施最快的满足该国该地区现在和未来需求”的愿望。

  另外,或者是因为日本和其他西方企业难以像中国企业那样冒风险。因为项目工期如此之长,工人和项目主管的安全保障也是一个难题。墨西哥绑匪活动猖獗,其他企业未提交计划或许是因为未能很好的评估其安全方面的要承担的风险。这并不是说中国企业未仔细调查安保方面的情况,只是说其标价中并未很好的体现安保的部分。对于拥有庞大劳动力的中国,进入新市场的愿望往往能战胜其盈利动机。中国可能更容易赢得具有风险而且投入较高的基础设施项目竞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