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国流行对孩子“自由放养”?

青年参考高珮莙 2014-11-06 10:4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流行对孩子“自由放养”?

  在美国的“直升机父母”看来,他们的任务就是时刻盘旋在子女上空,不停地观察、鼓励、为孩子铺平每一寸道路。美国《奥普拉》杂志认为,这是最受欢迎的育儿方法,但不见得有效。

  近几年,美国教育专家一直试图告诉父母,他们需要对孩子实行“自由放养”,以提高其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给孩子充分的自由。不过,对安全问题忧心忡忡的家长,仍然很难彻底放手。

  美国父母开始尝试“自由放养”

  每隔几周,一群10岁左右的半大孩子就会出现在芝加哥北部,他们在公园里玩耍,从图书馆借书,或优哉游哉地漫步到冻酸奶店对自己犒赏一番。

  这群没有父母监督陪同的孩子自称“自由放养孩子俱乐部”成员,尽管他们的自由并非毫无限制。他们不能离家超过6个街区,只能在固定的十字路口过马路,而且必须在一个小时之内回家。

  “在成长过程中,孩子们迫切需要某种程度的独立性。”这一计划的倡议者莫妮卡告诉美国《芝加哥论坛报》,邻居家的孩子都是“放养”,只要9岁的女儿卡西迪能在天黑或晚饭前回家,她就不会担心。

  两年前,40岁出头的莫妮卡第一次慎重思考孩子的教养问题。为了重现她曾经最珍惜的“社区教育”,她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决心亲自实践。尽管这种曾被视为充满乐趣的教育方式,如今已成了“疯狂的冒险”。

  6年前,纽约作家勒诺·斯科纳兹给9岁的儿子准备了地图、20美元的钞票和一堆用来打公用电话的硬币,然后打发他独自乘地铁回家。

  大约45分钟后,男孩安全到家,这次经历让他骄傲不已。斯科纳兹将自己的经历发表在《纽约太阳报》的专栏中,向所有家长推销“给孩子自由”的经验之谈。很快,这篇文章被广泛转载。

  儿子6岁时,丹尼斯·迪亚兹开始允许他在附近的街区独自玩耍。现在他9岁了,会过马路,下一步就是自己去糖果店和骑车上学。

  “我们想培养一个有责任感、能照顾自己的孩子,这对我们非常重要。”她说。

  “好的父母给孩子根基和翅膀”

  大多数学校组织参观活动的目的地,是学生自己可能永远不会去的地方:博物馆、演奏会或是自然保护区,这是为了让孩子们以更开放的态度接触广阔的美好世界。

  但今天春天,硅谷一家初中开始向学生敞开另一扇大门:他们自己的社区,一个截然不同但同样令人兴奋的地方。当然,一切活动全靠孩子自己,没有成人参与。

  一开始,学校向700个家长发送电子邮件,请他们允许孩子参与斯科纳兹建立的“自由放养孩子”项目,放松缰绳,让孩子“享受一切正常的童趣”。大约1/3的家长参与其中,在校长克里斯汀·格雷西亚看来,这已是“巨大的成功”。

  几周后,这个世界著名的高新技术区仿佛时光倒退回了1972年。孩子们尝试着带弟弟妹妹去踢足球、为全家人做晚饭、自己起床去公交车站,甚至制作木筏计划去池塘上漂流。

  “这切实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五年级男孩的母亲吉娜在给学校的信中写道,儿子越来越负责任,“我们几乎抓住所有机会自由放养。他独自烘烤布朗尼蛋糕,放学后骑车回家,搞定自己冰冷潮湿的游泳袋。”梅丽莎则惊喜地发现,三年级的女儿逐渐摆脱内向,自信起来。

  斯科纳兹在美国《大西洋月刊》撰文称,在成年人无微不至的呵护下,美国孩子的童年常常在室内和汽车里度过,这不仅污染环境、摧毁孩子健康,也消磨了许多父母心怀的梦想。在她看来,“自由放养”堪称一箭三雕的解决方案。

  “作为父母,我们的任务不是一天24小时地看着孩子,而是给他们面对世界的能力和信心。好的父母给孩子根基和翅膀,然后退开,看他们扶摇直上。”《奥普拉》杂志写道。

  “自由放养”的边界在哪儿?

  在荷兰,4岁的幼儿在操场上玩耍,无人看管。在立陶宛,人们进商店买东西时将孩子丢在门外的婴儿车上。在欧洲的很多地方,小孩子骑自行车去学校。

  美国《赫芬顿邮报》承认这一切都是真的,但“如果你在购物中心丢了孩子该怎么办?”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认为,上世纪50年代世外桃源般的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消失,“好邻居”通常意味着犯罪的可能,年幼的孩子则是最容易得手的目标。

  然而,斯科纳兹却“固执地试图向父母表明,这个世界并非他们想象得那样不安全”。

  “恐惧是一种病毒。大脑就像‘谷歌’,只要想到孩子的安全就自动弹出最悲惨的画面。我们生活在24小时的新闻轰炸中,似乎没有什么是安全的。年轻父母如此害怕,绝不会让孩子爬树或走路上学。”她说,“父母恐惧孩子会死或进不了哈佛大学,但现实世界是个培养孩子的好地方。”

  《大西洋月刊》称,如今的犯罪率远低于大多数父母成长的年代。新罕布什尔大学青少年犯罪研究中心主任大卫·芬克霍则表示,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针对儿童的犯罪行为下降了50%。

  美国国家失踪及被剥削儿童中心主任南希·麦克布莱德告诉《奥普拉》杂志:父母保证孩子安全的最好办法,是与他们讨论应该或不应该做什么。

  “我不主张孩子宅在家里。从长远来看,知道风险并懂得如何识别它们,才能让孩子更安全。我们必须相信孩子。”她说。

  如今,莫妮卡的女儿已经学会了安全穿过繁忙的街道,在餐厅享用午餐,而且不会迷路。她知道如何应对成年人善意的询问,以及拒绝让她感觉不舒服的陌生人。不过她说,后者并没有发生过。

  “我有种自由的感觉。”她说。

 
108辆私家车乘火车离北京 铁路自驾游再上路 沈阳一木匠打造木头电动汽车
英德闹僵 雪上加霜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