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聚焦美国中选结果:奥巴马变“跛脚鸭”怎么破?

中国新闻网综合 2014-11-06 10:2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11月6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揭晓,共和党夺得参议院控制权,掌控国会,而奥巴马被认为不可避免地成为“跛脚鸭”总统,这一结果引发全球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评论。媒体普遍认为,奥巴马最后两年任期如不能做出妥协,与共和党打破政治僵局,将很难有所作为。

  奥巴马变“跛脚鸭” “难有作为”怎么破?

  随着中期选举结果揭晓,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社论称,面对共和党掌控国会两院的政治现实,自身民调已经不高的奥巴马,在剩余两年的任期将难以避免成为跛脚鸭。他若不改变对国会一贯的冷漠态度,白宫今后在内政和外交上势必更难有作为。

  英国广播公司(BBC)也指出,美国中期选举终于尘埃落定,共和党以明显优势斩获参议院多数席位。这也意味着,在掌控众议院多年后,美国共和党将在至少未来两年掌控参众两院。换而言之,总统奥巴马将在未来两年难有作为,更让其难留“政治遗产”。

  路透社评论称,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取得重大胜利,这将迫使奥巴马不得不减少推动立法议程的努力,将精力局限于绕开国会、动用行政权力来推动相关举措或在能获得两党支持的议题上下功夫。同时,这一选举结果还将考验他与政治对手进行妥协的能力。自从奥巴马首次当选以来,共和党一直都在抵制他的立法议程。

  美国《华尔街日报》进一步分析称,对奥巴马来说,此次选举将在其总统任期的最后四分之一时间里重塑政治格局,大幅缩小他的回旋余地,但也可能开启可做出让步的新领域。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奥巴马应该向小布什学习“自救之道”。奥巴马接下来还得面临长达两年的“跛脚鸭”任期才能最终解脱。然而,只要进行人事调整并改变做事方法,奥巴马也可能在最后四分之一的总统任期挽回局面。奥巴马应该效仿小布什调整路线方针,进行人事变动,并且有必要改变白宫的办事方式。

  共和党控制“纸牌屋” 继续封锁还是合作?

  美国《侨报》发表社论文章称,美国中期选举显示,共和党成为参议院的多数党,并成为参、众两院的多数党,全面控制了“纸牌屋”——美国国会。

  《华尔街日报》指出,4日的选举结果意味着在两年前被许多保守派认为稳操胜券的总统大选中失利的共和党已东山再起。这一结果表明美国选民对民主党以及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感到深深的不安,同时也凸显出共和党竞选活动日益增强的影响力,例如,该党在2012年大选中令人失望地败北后明显加大了转化选民态度的努力。

  德国之声指出,共和党人称自己的胜利是选民对总统奥巴马所发出的一次警告。共和党主席普里巴斯(Reince Priebus)表示,共和党现在得到了把国家引向正途的机会,“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做好了准备,倾听美国人民的声音。我们希望,奥巴马也这么做。”

  BBC则评论称,4日晚间选举结果公布后,奥巴马召集两党领袖7日晚前往白宫会谈,商讨两党合作的可能性。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对六年前就开始明枪暗箭阻挠奥巴马各种议题的共和党人来说,与民主党一起合作的可能性并不大。

  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称,国会夺权成功的共和党人应该尽快制定新的路线方针,不再一味扮演反对党的角色,而是推动国会立法工作取得切实成果。两党如果选择持续这种消极的旧有策略,对国家没有任何益处,对两党也没有任何益处。在出口民调结果看来,这种策略也是不受选民欢迎的。

  选民厌倦政治斗争 用选票表达不满

  美国此次国会中期选举投票率预料非常低,《纽约时报》报道指出,选民厌倦了华盛顿的党派角力,认为中期选举不会让局势出现多大的变化。人们对现状怨声载道,好些受访民众告诉《纽约时报》,候选人互相攻击的竞选广告在电视上泛滥,恳求捐钱的电邮和选举传单堵塞了邮箱,令他们感到筋疲力尽。

  《侨报》报道称,分析人士称,对于奥巴马一些政策的不满、对经济前景的担心和厌倦了党派争斗等原因促使许多选民将票投给了共和党。

  《纽约时报》还指出,在奥巴马连任仅两年后,中期选举结果突显了他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下降的程度。根据对投了票的选民的调查,10位选民中有近6位在4日表示对奥巴马的政府有负面感觉。

  文章还指出,4日投票的选民对奥巴马、国会,以及美国的整体走向表达了深深的不满。近半数的选民表示,他们最关注的议题是经济,比自称最关注医疗议题的选民几乎多一倍。

  随着选民离开投票箱,许多人表示其投票的目的是希望看到华盛顿出现变化。其他人则对华盛顿出现的僵局表示不满,批评奥巴马或共和党拒绝让步。

  内政外交政策走向如何?

  《联合早报》指出,一个主要由共和党白人议员主导,对黑人总统不无敌意的国会,势必让奥巴马接下来两年的任期,更难以推动政策。在国内议题方面,如何改进备受争议的患 者保护与平价医疗改革(俗称“奥巴马医改”),恐怕将愈加困难。

  文章称,白宫要推动的移民法改革,让美国境内非法工作的1200万拉丁裔移民,能够取得合法身份,应该同样遭遇反对移民的共和党国会杯葛。其他诸如增加基础建设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政策构思,肯定也会在反对加税、要求减少财政赤字的共和党国会内胎死腹中。

  文章称,在外交政策方面,主导美国从伊拉克及阿富汗撤军的奥巴马,如今面对伊斯兰国组织的威胁,又逐步升高在中东的军事行动。怎么处理因发展核能力而面对西方制裁,但却同样反对伊国组织的伊朗,本来就让奥巴马举棋不定。一贯主张对伊朗强硬的共和党,在控制国会后将如何影响白宫的对伊外交,乃至整个打击伊国组织的大战略,都将决定美国未来在中东的影响力。

  《金融时报》指出,预计共和党主导的国会将在一个关键政策领域支持奥巴马,那就是国际贸易;奥巴马在这个领域一直未能争取到自己所在的民主党的充分支持。白宫官员表示,奥巴马和国会还可能合作的领域包括:基础设施支出,营业税改革,网络安全,以及旨在让被判犯有轻罪的人无需入狱服刑的量刑改革。

  政治僵局能否化解?

  《纽约时报》报道称,就像一些顾问说的那样,华盛顿的政治算计会迫使奥巴马在贸易、基础设施支出及企业所得税改革等方面向共和党人妥协。否则随着双方将注意力转移至总统大选,这会加剧华盛顿的僵局。

  路透社分析称,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承认,在国会期中选举大获全胜的“共和党人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他并称选民传递出一个信息,即他有责任打破华盛顿的政治僵局。奥巴马计划周五在白宫会晤国会民主共和两党领袖,共谋新的政治版图。

  《联合早报》指出,奥巴马主政的美国,身处全球地缘政治大变动的险峻环境。欧洲盟友与日本经济长期不振,以及美国国力大不如前,都削弱了美国所领导的西方世界,在国际上呼 唤雨的局面。

  文章指出,美国若不能摆脱两党博弈所导致的政治僵局,推动经济走出低迷状态,不但会打击美国的国际地位,对世界经济同样毫无助益。但政治本来就是可能的艺术,控制国会两院的共和党,必然要承担选民的期许。美国民众已经厌倦了长期的政治恶斗和经济不景气,共和党国会如果毫无作为,难保不会在下一轮选举中被惩罚。(完)

 
108辆私家车乘火车离北京 铁路自驾游再上路 沈阳一木匠打造木头电动汽车
英德闹僵 雪上加霜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