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军出动两大航母战斗群"备战" 避谈"针对中国"

环球网 2014-10-16 08:43: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美军出动两大航母战斗群

  “为什么美国海军在演练与中国的战争”,以此为题的一篇报道昨天出现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作者是其驻日记者海耶斯。他依据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上的采访得出结论:尽管美国人爱说“与中国接触”,但美军正在演练的“空海一体战”就是在准备“对华战争”。

  在目击美军“备战”的报道中,海耶斯没有明言他目击的是哪一场演习。但从时间、地点和演习内容推算,很有可能是美军上月在关岛附近海域进行的“勇敢之盾2014”演习。美国第五航母战斗群指挥官、海军少将蒙哥马利对海耶斯说,军演的目的是要演练如何对付“一些国家”越来越提升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

  美国《星条旗报》9月28日在分析该演习时曾称,军演所磨练的“空海一体战”概念包含着与中国爆发冲突的真实风险。文章称,尽管美国也许欢迎中国和平崛起,但在西太平洋进行的“勇敢之盾”军演直率地展示出,华盛顿对于中国崛起是否“和平”实际上是在两面下注。

  尽管美国官员都不说假想敌到底是哪个国家,五角大楼2013年未加密的“空海一体战”概述也绝口不提中国,但中国是唯一有能力在西太平洋对美国实施“反介入、区域拒止”的国家。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弗里德伯格说,“空海一体战就是为对付中国,毋庸置疑”。

  海耶斯说,受访过程中,蒙哥马利对军演细节刻意回避,并总是用“一些国家”去指代军演的假想敌。但海耶斯在文中直率地写出,“一些国家”就是中国。海耶斯说,解放军的硬实力如今还无法与美国海军匹敌,今后很长时间也无法匹敌,中国于是致力于发展确保美国航母不能接近中国近海的武器,包括更安静的潜艇、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最令美国人担心的则是被称为航母杀手的中程弹道导弹。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15日对《环球时报》说,美国社会对中国有四种心态,认为中国走在正确道路上,未来能成为美国的伙伴;认为中国已过于强大,无法再用军事途径遏制;认为应继续采取接触加遏制战略应对中国;认为必须与中国死磕硬干。金灿荣说,海耶斯的报道反映的主要是后两种心态,而上述4种心态中占主流的是第三种,多数美国人看待中国的心态是,朝最好的方向努力,为最坏的结果准备。

  有分析认为,美国对华种种表现,可以归结为对中国崛起的不适应。曾任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的美国退役将军克拉克说,美国原本希望中国取得惊人的经济崛起后就能产生一些转变,但事实恰恰相反,中国变得更自信、更强硬了,越来越多地将美国看做竞争者以及潜在的对手。美国面临的更深层战略问题在于中国对二战后美国建立的全球机制所构成的根本挑战。克拉克说,10年之后,中国经济总量可能超越美国,军事实力将颇为强大,就算没有军事冲突,西太平洋的力量均势也将影响中国到底是倾向于强势还是妥协。

 
楼盘开盘 开发商狂撒5万现金红包 安徽阜阳市中心现“空中足球场”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