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社评:傻,恐怕是对“占中”者的第一评价

环球网 2014-10-16 08:48: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香港反对派鼓动的非法“占中”仍在继续,北京方面已在使用“颜色革命”描述它。事态的性质正在升级,“占中”的参与者需及时回头,周围社会应帮助他们克服激烈情绪,看清时局。

  “占中”已持续近20天,除了给香港社会带来混乱,这一极端行动的政治收获显然是零。中央的态度十分坚定,港府的工作阵形非常稳定,香港民众的意见没有跟着“占中”者跑,相反,认为“占中”会冲击法治并进而损害香港利益的人在增多,呼吁港府尽快恢复秩序的声音此起彼伏。

  “占中”无论从香港小环境看,还是从亚太大环境看都毫无前途,因为它的地缘政治出发点就是错的。

  香港作为回归祖国不久的前殖民地,是中国最靠近西方世界的地区。“一国两制”承认了香港的特殊性,而后者如何使用这一特殊性,对香港的命运有重大意义。

  香港从一定意义上说,是夹在中国内地同西方之间的经济文化体,政治上也高度自治。由于美国对华战略博弈扩展到越来越多的领域,香港也难免受到殃及。对香港社会来说,这是一个挑战。

  它面临着不同选择。它可以做中国内地社会与西方的重要沟通者,如果它做得成功,即使中国内地全面对外开放,香港的角色仍将是不可取代的。这样的话,香港就要避免在中国内地同西方最难调和的分歧领域蹚浑水,而应充分调动双方各自对香港的好感和依赖,尽可能“两头通吃”。

  “占中”的错误在于,它试图让香港“选边站”,把已经回归的香港在政治上重新推回到西方世界。这股力量以高调姿态走上中美博弈的大棋盘,与制华棋子多多益善的西方力量遥相呼应。他们在做非常幼稚的政治赌博。

  美国无疑支持香港发生的“占中”,但它也在揣摩其力量所允许它的介入强度。香港毕竟不是中东或者乌克兰,中国政府调控香港局势的能力是多层次的,后续资源无穷无尽,美国如同中国在香港公开摊牌,它的胜算同样是零。

  整个香港不可能跑到西方的阵营里去,因为那样做不符合香港社会的利益。但香港会有一些力量出于糊涂和受西方蛊惑发动这样的努力,他们以为自己有希望成功,但他们的失败从一开始就已注定。

  糟糕的是,这些力量每折腾一次,整个香港社会都会跟着付出代价。由于西方的软实力仍很强大,它们可以很轻松地向香港某些群体中植入不切实际的愿望,亲西方的极端力量会放大它们,直到制造出新的破坏力。

  如果今后香港一定程度上形成西方势力同中国国家力量“拉锯”的局面,那对香港广大民众来说必将苦不堪言。它的最终结局一定是香港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的衰落。

  香港主流社会务必要坚决反对激进力量把香港变成西方与中国之间的政治擂台,反对西式民主的拳头同中国主权的拳头在香港汇合、交锋。《基本法》已为香港民主画清了路线图,这里不需要西方再来施加影响另搞一套。

  这个世界除了中国内地社会和香港人自己,不会再有谁真正关心香港的未来。香港如果衰落,为“占中”鼓掌的西方力量决不会掉半滴眼泪。香港社会一定要保持清醒,并帮助青年学生读懂世界。为了香港人自己,“占中”必须结束。▲

 
楼盘开盘 开发商狂撒5万现金红包 安徽阜阳市中心现“空中足球场”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