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一书店为ISIS募兵:招聘日本人赴新疆叙利亚

环球网 2014-10-09 10:2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一书店为ISIS募兵:招聘日本人赴新疆叙利亚

环球网截图

  日本一名名校大学生因求职不顺,萌生赴叙利亚参加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的愿望,帮助其成行的竟然是贴在一家二手书店里的“招聘广告”。日本警视厅公安部已对相关人员展开调查。

  据日本朝日电视台7日报道,日本公安部接到消息称东京秋叶原一家二手书店贴着写有“赴叙利亚、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作”的“招聘广告”,随即展开调查。调查发现,与该书店一名工作人员相识的大学生试图7日动身前往土耳其,再“转战”叙利亚。

  报道称,这名26岁的男生就读于日本知名学府北海道大学,目前处于休学状态。他在社交网站上与二手书店老板相识后,7月从北海道来到东京,与该书店工作人员共同租住在杉并区的一所公寓。据这名男生交待,因“找工作不顺利”等原因而想参加IS极端组织。与其合租的室友称,该男生曾向几名熟人流露出想自杀的倾向,还说“打算死在叙利亚”。据了解,这名男生并无到访叙利亚的经历,目前也尚未发现他与国际恐怖组织存在直接关联。

  贴在二手书店里的招聘广告写在一张A4纸上,有两则招聘内容。第一则招聘赴叙利亚工作的人员,但详情需要咨询店员;第二则招聘赴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作的人员,写明招聘岗位为“保安”,月薪1.5万元人民币,可以不会中文,但必须能忍受暴力,还要在面试时接受思想方面的审核。涉嫌参与招聘的二手书店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张贴招聘广告的事实,并称“曾给一名研究宗教的原大学教授介绍过几名有意前往叙利亚的日本大学生”。这名原日本同志社大学的教授此前曾数次以调查之名进入过IS的管制区域,比较了解当地情况。

  日本时事通讯社8日报道称,该男生在接受讯问时称,这名教授曾对他说“‘伊斯兰国’对你的加入表示欢迎”。但该教授则否认称,“不会建议他前往‘伊斯兰国’”。日本警方还讯问另一名涉嫌此案的自由记者常冈浩介。该记者原定采访IS,计划与该男生同行,经土耳其赴叙利亚。常冈浩介对媒体说,该男生曾向其坦言,“放弃朋友、工作和学业,离开北海道,是为了死在叙利亚。在日本找不到社会价值,早晚会自杀”。他还说:“这名男生精神状态不太稳定,像个军事狂热者,觉得他很不现实。”日本富士电视台8日报道称,这名男生曾在某测量公司工作,后来不知为何又辞职重新回到学校。日前,日本警方已没收该男生的护照,对二手书店店员的调查工作还在继续。

  日本人试图加入IS尚属首次,有日本网民不无担心地评论称,一想到日本有潜在的恐怖组织成员就觉得恐慌,而且还是名校学生更觉得不可思议。

 
景谷地震致12万余人受灾 救援陆续展开 “红月亮”现身天宇 天涯共此“食”
杯水车薪 首款3D打印汽车面世 全身仅有40个零件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